2016年12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61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环境保护税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的单行税法,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针对环保税涉及相关政策制作了相关政策问答,并将随环保税法实施条例等配套政策陆续发布,不断补充丰富相关宣传材料,旨在为环保税纳税人提供有效的政策辅导和纳税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
海洋工程环境保护税申报征收办法
关于发布计算污染物排放量的排污系数和物料衡算方法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环境保护税纳税申报表》的公告
关于环境保护税有关问题的通知
 
 

1.为什么要实行环境保护费改税?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总体上看,我国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部分地区环境污染问题较为突出,严重影响了正常生产生活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已刻不容缓。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我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行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文件中明确提出:“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因此,实行环境保护费改税,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