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享受哪些减免社保费政策?

答:减半征收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下简称“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征期 为2020年2月到4月。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施减半征收,减征期从2020年2月开始,截至时间以市医疗保障局文件为准。

 

2、中小微企业享受哪些减免社保费政策?

答:中小微企业(含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为2020年2月到6 月。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施减半征收,减征期从2020年2月开始,截至时间以市医疗保障局文件为准。

 

3、企业应如何确定企业类型?

答:企业依据《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统计上大中小微型 企业划分办法(2017)》(国统字〔2017〕213号)和《关于印发金融业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银发〔2015〕309号)规 定, 按照本单位截至2019年底相关数据自行确定本单位类型。

2020年1月后注册的参保企业,以注册信息为划型依据。

实行社会保险费汇缴的行业企业(集团公司),按其汇缴的独立法人企业单独划型,企业分支机构按其所属独立 法人单位划型。

 

4、只要是为职工参加企业社会保险的单位,就可以享受减免政策吗?

不是,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机关事业单位、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不享受减免社会保 险费政策。

 

5、减免企业社保费,是否意味着企业不用再给员工缴社保了?

答:本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只是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以及职工医保的单位缴费部分,个人缴费 部分不享受减免政策,还需每月正常申报缴纳。

 

6、企业应如何办理减免社保费业务?

答:社保费减免实行“不见面”办理和告知承诺制。参保单位应在3月底前,通过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企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申报单位类型,每月照常申报单位工资总额,系统即自动计算减免后的应缴金额,不需要额外申请。

 

7、单位补缴1、2月份社保费是否征收滞纳金利息?

答:2020年3月底前补缴2020年1月和2月份社会保险费的,不征收滞纳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利息。逾期办理的,按有 关规定执行。

 

8、已经申报2、3月份费款的单位是否需要重新申报才能享受减免?

答:在单位申报类型之前,已完成2、3月份单位工资总额申报但未缴费的单位,需重新申报2、3月份的单位工资 总额,并按规定缴费;2、3月份已经完成缴费的参保单位,无需重新申报单位工资总额,多缴费款将实行退费。

 

9、已全额缴纳2020年2、3月份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应如何办理退费?

答:企业首先要通过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企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申报单位类型。通过批扣、电汇、 支票方式缴费的,通过社保经办银行直接将款项退回到原缴费账户。通过现金缴费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的,需向主管税务部门提 供与原缴费单位名称一致的账户信息(单位名称、开户银行、账号),由税务部门将款项退回到参保单位指定的账户。具体的 ,主管税务机关会与缴费人联系。

 

10、企业在2月份补缴1月份的社保费,也可以退费吗?

答: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以费款所属期界定执行期限的,执行起始时间是2月份。也就是说,并不是2月份 缴纳的社保费都可以享受减免政策,只有属于2月份正常缴纳范围的社保费才可以。虽然社保费是2月份缴纳的,但费款性质是1 月份,不能享受减免政策。

 

11、该政策是否能与此前出台的阶段性降率政策同时享受?

答:这次出台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特殊政策,与此前出台的阶段性降低失 业保险费率政策可以叠加。国家已经明确,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2020年4月30日到期后,会继续延期执行至2021年4月 30日。

 

12、按项目参加的工伤保险减免额度如何计算?

答:2020年2月1日以后在减免期内新开工的工程建设项目可享受阶段性减免工伤保险费政策,按施工总承包单位 进行划型并享受相应的减免政策。具体计算办法为:按照该项目计划施工所覆盖的减免期占其计划施工期的比例,折算减免工 伤保险费。计划施工期及起止日期依据备案的工程施工合同核定。

 

13、如果公司申请了社保费缓缴,职工个人的养老保险缴费记录是否就此中断?

答:为了确保缴费人的社保权益,有关部门已经明确,实施减免或缓缴政策,不影响缴费人社会保险权益。个人 部分足额缴费的,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关系转移接续、养老保险退休、申领失业保险待遇等仍按现行规定执行。实 施阶段性减免工伤保险费政策,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工伤保险相关待遇。因此,在缓缴期间,缴费记录会连续计算,权益不受 影响。

人社咨询热线:12333

税务咨询热线(征缴相关问题):12366

医保咨询热线:8370922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