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稽查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13: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稽查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4-03-27 13:17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稽查局(以下简称“市局稽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总局决策部署和市局具体要求,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规定的各项任务措施,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税收现代化全局中统筹谋划,奋力谱写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现代化新篇章。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市局稽查局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全体党员干部团结统一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局稽查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法治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作用,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市局稽查局精心开展主题教育,成立领导小组,分解工作方案,搭建教育阵地,波次开展学习,突出系统性、持续性、深入性,坚持党业融合,实现主题教育与稽查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全面依法治税、建设法治税务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推进税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保证。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税务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市局稽查局不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持续建设“护税兴商”党建品牌、“一支部一亮点”项目,围绕稽查主业抓支部品牌建设,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建带动稽查高质量发展。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目标任务的关键所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市局稽查局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认真落实大连市税务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构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发挥领导干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示范引领作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稽查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稳步推进。

(三)更好发挥稽查部门职能作用

着力完善税收监管制度机制。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提高监管精准化水平。市局稽查局牵头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各项工作,组织召开加强税收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不断增强税收监管工作系统性和协同性。制发《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办公室关于下发2023年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大税办函〔2023〕17号),召开全市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工作会议,现场随机抽取稽查对象。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加强与各税费种和数风部门沟通协作,会商研判涉税疑点,加大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选案分析力度,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企业开展检查。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向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向各媒体推送典型案例,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强大舆论合力。

推行权责清单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局稽查局对权力和责任清单进行动态评估,及时对外进行公布,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税收治理体系,完善税务机关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严厉打击税收违法犯罪行为,准确把握一般涉税违法与涉税犯罪的界限,做到依法处置、罚当其责。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的决策部署,让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市局稽查局做好总局税务部门规章、税收规范性文件和市局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公开征求意见工作,积极献言献策,共同提升立法质量。制发《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税务稽查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大税办发〔2023〕12号)《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关于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涉税案件以查促管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大税函〔2023〕81号),七部门联合制发《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大连地区税务 公安 检察 法院 海关 人民银行 外汇管理七部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合作备忘录>的通知》(大税发〔2023〕206号),不断夯实税务稽查制度基础,加快推进税务稽查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五)持续提升行政集体决策水平

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成员单位职责。作为市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行政复议委员会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成员单位,市局稽查局积极履行市局重大行政决策成员单位职责,遵守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内部权力制约,推进税务机关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依法进行集体决策。市局稽查局充分发挥集体审理委员会职能作用,由局领导及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进行集体审理,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切实推进税务稽查法治建设。充分发挥重大税收执法事项集体审议和案源管理集体审议职能作用,规范集体决策程序,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提高税务稽查执法质量。

(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厉打击税收违法行为。市局稽查局紧抓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力度不减,与公安部门联合研判虚开骗税专案,联合部署统一收网行动,严厉打击虚开骗税犯罪团伙。以“角色功能定位法”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精准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线索互推、联合研判、共同查办机制,对内实现多部门联合研判,对外实现与公安、海关等多部门联合行动,打击出口骗税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骗取税收优惠违法行为,为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保驾护航。

深化部门协作。市局稽查局依托“警税合成研判指挥中心”,辐射全省公安经侦力量,实现跨区域税警深度融合,推进数据工具扩容,实现数据赋能集成化、体系化。税务、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实现业务数据、执法手段等要素统筹共享,部门协作力度跃升。联合检察院出具合规考察制度意见,完成合规涉案企业飞行检查任务,通过对违法企业实施行政罚款公证提存,推进税检双方“柔性执法”有效实施。扩大与法院合作范围,积极探索对被执行人的冻结财产行使税收优先权,由法院从被执行人冻结财产中直接划拨税款入库。

巩固完善说理式执法。市局稽查局科学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开展说理式执法工作,出具说理式执法文书,营造了和谐的税企关系,为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说理式执法提供了大连经验。全面严格落实处罚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贯彻落实东北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积极主动助力东北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区域内税务执法信息互通、执法结果互认。

积极推动以查促管。市局稽查局制发《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关于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涉税案件以查促管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大税函〔2023〕81号),进一步发挥税务稽查以查促管职能作用,完善以查促管工作机制,加强以查促管闭环管理,促进提升重点领域涉税风险防范和税收监管水平。系统梳理各税种违法问题,加强税务稽查数据分析,提高税收大数据应用能力。加大与主管部门沟通,召开重点行业检查处理专题会议,推动相关行业规范运营。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争议化解机制

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市局稽查局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助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促进形成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格局。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强化检举管理工作“智慧”属性,促进各环节信息实时传递和信息共享,用数字化助推检举案件管理,丰富和畅通纳税人投诉渠道,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推行说服教育、约谈警示、自查辅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充分听取纳税人意见,提升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形成多元化行政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深化党内监督。市局稽查局推动对行政权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聚焦巡察整改、主题教育、落实税收优惠案件查办等重点工作进行严格监督,以一案双查稽查工作底稿为载体,压实各责任主体职能监督责任,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群众监督。市局稽查局贯彻总局巡视巡察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案卷评查,持续督促整改,深入剖析原因,细化内控措施,有效提升了全市稽查案卷管理水平。强化稽查内部控制风险防控,加强日常风险管理,认真开展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有效推进执法风险自查和自主风险防控。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推动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监督合力。

(九)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

市局稽查局制发《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稽查局关于印发稽查信息化专业人才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大税稽便函〔2023〕6号),从选拔、培养、使用、考评等方面规范稽查信息化人才管理,切实发挥信息技术人才应用优势。深度运用智能专用终端+移动执法APP系统,提升稽查远程指挥、现场执法和协同办案能力,为稽查信息化战法提供坚强科技保障。

(十)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税收宣传,加强以案释法,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主动向纳税人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帮助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推动形成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市局稽查局组织开展法治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税务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稳步提高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在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市局稽查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税务稽查案件以查促管职能作用有待加强,稽查建议针对性、有效性还不够强,类案违法手段剖析还不够深刻,案件查办增值效应、服务税收工作大局能力还需要提高;二是高风险行业和领域监管水平有待提高,对税收风险较高的重点行业和领域案源分析仍有不足,查找分析税收管理薄弱点的能力略显不足,重点行业和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仍需加大。

三、2024年重点工作打算

(一)全面加强党对稽查工作的领导

税务机关第一身份是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必须全面加强党对稽查工作的领导。市局稽查局将继续突出税务机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的重要指示精神,构建稽查党建工作品牌矩阵,不断提升稽查党业融合的深度与广度,持续释放“党建+”融合效应。

(二)严厉打击税收违法犯罪行为

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市局稽查局将聚焦税收风险较高的重点行业和领域,整合现有数据、总结行业特点、借鉴先进经验,构建大数据模型,开展多部门案源联合研判。依托七部门常态化联合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开展联合打击,形成工作合力,始终保持对严重税收违法犯罪行为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三)持续释放以查促管工作效能

市局稽查局将聚焦涉税风险高发领域,全面总结办案成果,强化“深入分析-靶向施策-集体审议-督办落实-整改完善”的风险防控闭环管理,提出有针对性的以查促管、以案促治稽查建议,持续跟踪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依托查管互动强化执法合力,助力提升税收监管水平。

(四)坚持分类施策优化营商环境

市局稽查局依法准确把握一般涉税违法与涉税犯罪的界限,既严厉打击涉税犯罪违法行为,又鼓励引导纳税人自查自纠,最大程度减轻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依法依规对涉税违法案件进行定性、处理、处罚,依法适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防止畸轻畸重,进一步统一税务行政执法标准与尺度,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稽查局

                          2024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