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2 11: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4-03-22 11:06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以下简称“第二稽查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不断强化税收法治化建设,坚持制度创新、规范执法、严密监督共同推进,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坚强保障。现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一)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1.聚焦稽查主责,切实发挥稽查利剑作用

把稽查主业放在首要位置,充分运用各类数据资源,发挥稽查职能作用,加强办结、中止检查案件跟踪管理,高效推进积案清理,持续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和查办进度。

2.坚持综合施策,深化部门协同联动

高质量推进案件查办,加强部门协作深度。加强与公安、银行、法院、市场监督等外部门联系,畅通信息交换机制,优势互补,构建起“共商共建共享”的精诚共治大格局。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1.细致制定工作指引推进执法文书规范化

结合稽查工作规范要求及内部、外部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本局稽查工作指引,引导稽查办案人员不断转变思维,规范执法,实现检查成果运用的长效化。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提升行政管理规范性

严格落实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说明理由制度,充分阐明法理事理,维护税务执法公正公平。加强内部行政管理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推进行政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运行,提升行政管理效率。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1. 强化依法决策意识

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加强组织建设,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重大决策时积极听取各领域专业人才建议,防止个人专断、搞“一言堂”。

2.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推进集体决策过程中的民主性、科学性,履行重点行政决策前的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 有序推进三项制度落实落细

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宣传引导,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有序推动三项制度落到实处。

2. 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升纳税遵从度

持续完善全程说理式执法,落实东北区说理式执法文书范本要求,主动听取纳税人意见,充分释理,形成查中释法、罚中说理、查后释疑的稽查柔性执法新局面,纳税遵从度有效提升。

(五)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 畅通渠道提升化解行政争议能力

积极发挥公职律师专业优势,推进其广泛介入税务听证、复议、诉讼等法律事项,认真回应群众诉求,将争议解决关口前移,通过组织局内法制工作人员旁听案件庭审,切实提升干部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2.加强规范行政复议和诉讼应对工作

在解决行政纠纷上突出法治原则,加强行政复议法、税务行政复议规则、行政处罚法以及近年来税务行政复议、诉讼案例的培训交流,切实掌握目前行政复议和诉讼的程序和工作要点,提升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法制工作水平。

(六)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 强化纪检部门监督执纪

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监督保障执行力。突出“关键少数”,发挥监督职责,开展“一案双查”,强化自身建设,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充分发挥纪检委员前哨作用,有力推进各项监督工作。

2. 加强税务执法制约和监督

依托内控监督平台和稽查风险指挥系统平台,全面梳理排查执法风险点,细化内控措施,切实加强执法风险防控,不断提高风险点精准性和内控有效性,对发现的税收执法过错及时开展执法责任追究。

(七)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落实总局智慧化稽查的要求,推动自主创新工作“稽查智库”项目建设,打造可推广的智能稽查报告模板,着手实现融合党务知识、文书生成、政策查询、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集成库,驱动税务执法规范化智能化业务变革。

(八)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1. 加强干部学法,推动领导机制建设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要求,强化干部法治理念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坚持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推动全局各项工作走上法治化轨道。

2.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高度重视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鼓励青年干部学法用法,多领域多途径创设平台助力公职律师等业务骨干开阔眼界、展示自我、提升自我,人才培养以点带面,为不断深化税收改革提供法治人才支撑。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第二稽查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各部门之间法治税务建设推进力度和工作成效不够均衡;二是部分干部税收业务能力与当前经济环境下稽查工作不相适应;三是现有防范执法风险手段方法落实工作仍不够扎实。


三、2024年主要工作打算

2024年,第二稽查局将紧密围绕总局、市局总体工作部署,适应税收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稳中求进夯基础,以进固稳谋发展,促进法治税务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优化工作模式推进各部门法治建设同向发力。持续优化工作模式,加深各部门在重点工作中的融合程度,提升工作质效。二是锻造稽查业务能力提质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人本管理,盘活用好现有人才资源,促进青年培养提档升级,为稽查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三是开拓工作思路方法不断优化执法水平。建立健全政策指引机制,整合稽查智库各模块功能,助力智慧稽查建设,促进税务稽查执法的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