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0 15:5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4-03-20 15:52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税收法治建设,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中山区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学习工作任务,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前学法、宪法宣传等方式,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与核心要义,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的思路与方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

中山区税务局将组织收入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财政预算等工作紧密结合,持续强化依法依规组织收入,通过多种方式深入把握税源底数,提高收入质量,同时以切合需要的预测、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二)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中山区税务局建立政策落实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全力保障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主动加强内外联动数据共享、创新宣传与精准推送相结合、多措并举严格风险监管,并就本年度发布的重要政策进行整体梳理,制作《“一政策一方案”清单》,确保政策落实工作有的放矢、有本可依、有据可查。

(三)有序推进征管体制改革

中山区税务局积极有序推进《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突破之年”各项任务落实,以《创立精确执法“中山体系”驱动税务执法有章更有为》为题,在市局进行经验介绍,五项改革创新试点事项“揭榜”成功。

三、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中山区税务局重视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动态变化,及时关注总局和市局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要求,对于已废止、已失效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按要求停止执行;对于已修改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变更适用条件,及时更新文件目录及文本,税收制度建设质量明显提高。

四、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中山区税务局从完善决策制度、健全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等环节入手,不断完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保证行政决策科学合法。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优化“首违不罚”质效

中山区税务局持续加强“首违不罚”管理,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政治站位,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最大限度简化“首违不罚”事项办理流程,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有感适用。

(二)持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

严格按照目前实行的裁量基准对税收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召开税务行政处罚业务培训会,对统一各执法科所处罚标准、提升处罚精度起到有效保障。推行说服教育、约谈警示、风险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执法公示平台管理工作,对权责清单体系持续动态调整;税务执法行为通过文字、音像等形式进行记录并归档,做好执法纪实的方式确保执法轨迹化管理。

六、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中山区税务局严格贯彻落实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制度,定期组织人员开展用电、用水、用气、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大排查,开展二十四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通过设立争议调解室、纳税服务热线、领导接访等形式,第一时间接受纳税人的诉求,组建税费争议调解专业化团队,公职律师和业务专干作为争议调解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依规做好税务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妥善化解征纳矛盾。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不断完善内控体系建设

持续健全内控监督体系,紧盯财务资产管理、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专项督导,区税务局督审部门持续发挥监督作用,提高督导“护税”和“护队”能力。

(二)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

对总局特派办层级督察审计、政策落实风险应对任务、市局党委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开展责任追究,坚持思想教育与责任追究相结合、纠正过错与改进工作相结合、严格要求与爱护干部相结合,把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作为依法治税工作的有效载体。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税收执法信息,并对信息公示实行动态管理,加强执法公示平台管理工作。

九、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定期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税务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会前学法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新行政复议法等纳入学习内容。

十、工作成效及亮点

一是税费服务质效再上台阶。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荣获大连市首批“清风辽宁政务窗口”称号,成为全市中省直部门唯一获奖单位;开展“入户先送惠 进企必问需”活动,信用建设宣传作品入选第五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案例,为全市唯一获奖作品。

二是“税惠春风”及时上门。启动“车载春风 税惠同行”税宣活动,邀请出租车司机担任税费政策“城市宣传员”;开展个体工商户专项送惠活动,逐户派发自制税费优惠快享宣传折页;与中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实现跨部门信息交互的优化机制,深入了解优惠政策适用企业范围和生产经营状况。

十一、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奋力推动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聚焦薄弱环节,夯实法治基础。强化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切实把“点”上问题提升为“面”上制度,以长效机制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实效,为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三)持续提升执法能力

着力提升区税务局行政执法质量、提高干部法治素质,提级执法行为监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

2024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