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大连市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 > 税宣动态

小记者看大厅 学税法助成长

发布时间:2023-05-08 13:4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旅顺口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3-05-08 13:49

税收是什么?谁要交税?为什么要交税?税都用到了哪里?为扩大税收宣传面,增强青少年税收法制观念,从小树立依法纳税、纳税光荣的意识,旅顺口区税务局举办了“小记者看大厅 学税法助成长”的税收普法活动,带领《德育报》小记者们了解税收知识、参观税务大厅、沉浸体验办税流程,开启少年红携手税务蓝的奇妙税务之旅。

小课堂讲税收,深入浅出

首先由青年干部高紫涵为小记者们带来税收普法小课堂。她通过什么是税收、税收的来和去、我国的现行税种、税收的管理、税收的职能和作用五个方面徐徐展开讲解,以现场互动的方式激发小记者们对税收知识的兴趣,用生动的语言带领小记者们一起探索未知的税收大世界,引导他们主动学习税收的相关知识,了解依法纳税对于国家发展、社会稳定、居民幸福的重要意义。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认真记录着笔记,与税务干部积极互动,争当“税法小行家”。

小税官办业务,身临其境

随后,青年干部郑潇带领小记者们参观办税服务厅,沉浸体验办税流程。一到办税服务厅内,一双双好奇的眼睛就被大厅内的叫号机、自助领票机、“塔克思”吸引。在叫号区,小记者们亲手刷身份证体验叫号系统;在自助办税区,小记者们“上机”体验网上电子税务局快捷方便的办税流程,体验能够快速领取发票的自助领票机,向“塔克思”询问感兴趣的税务问题;在办税区,小记者们自己取表、填表,在郑潇的引导下,完成了自己的办税初体验。小记者们踊跃参与,积极体验,对税收发展的智能化和业务办理的高效性有了深刻的认识。

小记者提问题,奇思妙想

接下来青年干部林子超为小记者们答疑解惑。小记者们积极思考,不断提出各种富有童趣的问题。“我赚的越多,交的税就越多吗?”“我们现在也要交税吗?”“对于不交税的人怎么管理呢?”面对小记者们的不同问题,林子超用简单易懂、生动形象的话语耐心地一一解答,并适当延伸,让小记者们不但能听懂,还能举一反三,充分认识到税收的重要性。

小少年留心得,妙笔生花

最后小记者们在卡片上用一段话或一幅画留下学习的体会。小记者们拿起手中的笔,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向税务干部积极表达自己的感悟,有的了解了税收的意义,明白了生活中宽敞的大路、漂亮的公园都离不开税收,表示自己长大了一定会成为一名光荣的纳税人;有的向税务干部表示感谢,“哥哥姐姐工作特别有意义,你们辛苦了”;有的描绘了税务干部的剪影,表示自己长大以后也要成为税务干部,为国家的税收事业添一份力。小记者们的童言童语中满含对税务的向往。

此次活动让小记者们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学税法、懂税法、守税法,对税法充满了兴趣,明晰了纳税的义务,感受到了纳税的光荣,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依法纳税的信念和火种,随行的家长们也对税收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好地了解了纳税的重要意义。税务干部们也积极鼓励小记者们在生活中积极发挥自己小小税收宣传员的带动作用,帮助更多人了解正确的税收知识,自愿自觉依法纳税,为国家税收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