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旅顺口区税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3 13: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旅顺口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3-03-23 13:30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旅顺口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履职担当,坚持依法治税,规范行政执法。现将区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持续健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一任务”的重要内容,依托“学习兴税”“学习强国”等学习交流载体,做到税收法律结合学、线上线下统筹学、内外联动系统学,切实增强税务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紧密围绕组织收入原则,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确保应收尽收,应退尽退。区局持续强化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管理,正式开启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征收,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坚持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注重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核心作用。认真组织会前学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利用“关键少数”带动普遍多数,努力打造学习型、专业型税收执法队伍。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坚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持续规范行政决策程序,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将“守方向、讲程序、遵法律”作为行政决策的基本理念。在行政决策过程中认真听取公职律师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三项制度”深入实施。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三个关键环节持续规范执法行为,通过采用主动公开的办法、全过程记录的手段、法治审核的措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执法行为被记录、看得见、可回溯,推动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2.裁量基准全面执行。为确保《东北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全面执行,及时开展专项培训,重点讲解新裁量基准的区局执行标准和处罚应注意事项。动态关注新裁量基准施行效果,注重收集执行问题并予以针对性解决,切实推动新裁量基准执行到位。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贯彻落实总局、市局上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信息报告工作要求,构建起权责明晰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区局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要求,及时、有效、有序地处置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保障税务工作人员和相关人员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保障区局正常工作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争议解决能力提升。区局高度重视辖区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认真学习“枫桥经验”,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旅顺口区税务局关于开展纳税人缴费人权利救济和税费争议解决试点工作方案》开展税费争议解决工作,让纳税人缴费人在税费争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公职律师效能凸显。区局公职律师积极履行公职律师职能,在内部合同审查、税务稽查案件审理、涉税争议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中切实发挥法律专业能力,寻找隐藏问题,规避潜在风险,充分发挥其审核把关的兜底作用。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加强内控平台建设和内部督审工作。结合内控工作平台运行情况开展督察内审工作,充分发挥内控主责部门的防控作用。对执法督察疑点、执法风险疑点核查、外部督审涉及的疑点数据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

2.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为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作用,区局以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为抓手,推动精准高效履职,全面提升监管水平。2022年度,新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等四项权责事项。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依托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公开各类信息。2022年区局在大连市税务局官方网站累计发布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新媒体作品110余篇。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是多维发力,深入推动征管体制改革扎实落地。认真开展《意见》学习活动,持续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二是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全电发票受票试点。按照全电发票受票试点工作要求,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稳步推进受票试点工作。三是创新思路,立足实际打造特色智慧税务品牌。正式创立“e旅春风”纳税服务品牌,努力搭建“智慧税务大厅”,并引进“塔可思”智能问办系统,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升级。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区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与税收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法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定期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切实发挥党的“指挥部”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旅顺口区税务局

2023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