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大连市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 > 税宣动态

税法宣传进校园 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10 09:3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甘井子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3-03-10 09:32

春风和煦,万物勃发,为进一步强化青少年税收知识普及教育,推动税法宣传进校园工作常态化建设,开学伊始,大连市甘井子区税务局以“税法筑梦少年心,碧海蓝天伴童行”为主题,通过观、学、绘三项活动,为小朋友们带来了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实地参观,初识“变废为宝”。区局带队22位小朋友及随行家长,一同来到大连东泰夏家河水务有限公司,走进污水、污泥生产一线进行参观,由企业方面负责人陪同讲解。小朋友们通过实地体验,看到了经过垃圾分类之后那些生活垃圾、污泥污水的去向,了解到从污泥到可燃性沼气、从污水到净水的生产模式,眼看着那些乌黑的水质变成黄褐色、最终变得清澈,小朋友们切身感受到了“变废为宝”的神奇过程,也知道了“绿水青山”背后的辛勤和艰难。

学习税法,领会“绿色税收”。参观后,小朋友们来到了活动第二站——环保税法小课堂。企业方面负责人先和小朋友们分享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紧接着区局税务干部从“税”字开始讲起,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解了环保与税收的关系。小朋友们在课堂上积极提问,对税法知识充满了好奇心,税务干部也耐心地一一回答,“环境保护税是对向环境排放污染物和噪音的对象所征收的税种。”“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税收’,是为了从经济层面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直接发挥保护环境、改善生态的社会价值。”观中学,学中悟,通过税法小课堂小朋友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税收对于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意义,也更加理解了绿水青山里的税收贡献。

发挥想象,挥洒“梦想画笔”。在小课堂结束后,区局为每个小朋友分发了水彩笔,让小朋友们充分发挥想象,在“税”字上涂抹自己最喜欢的颜色。小朋友们边绘画边思考今天的所见所闻,“今天我了解到了环境保护税的重要作用,也认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所以我要把‘税’字涂成蓝色和绿色的。”在绘画完成后小朋友们纷纷与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到了“以税护绿”的深远意义。

甘井子区局用新颖、鲜活的税法宣传活动,引导小朋友争做“小小税宣员”“环保小卫士”,寓教于乐,将“税”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心中,让环保和税收的美丽憧憬生根发芽。下一步,区局将深入挖掘更具特色、更有亮点的宣传模式,让税法宣传工作有感情、有温度,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标,长远助力税收现代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