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1 09: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2-03-21 09:41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紧围绕市局关于全面依法行政工作具体要求,全面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工作要求,区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学习工作任务,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前学法、宪法宣传等方式,区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干部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治学习重要内容。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情况

(一)依法组织税费收入

区局将遵守组织收入原则列入绩效考核指标,积极推动税收协同共治。通过年初重点指标讲解、常态化跟踪监控等手段,持续强化依法依规组织收入。

(二)依法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

全面落实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统筹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积极利用微信、税云堂、电话及视频会议等方式辅导纳税人学习关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

(三)全面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成立落实《意见》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及工作机制。多举措推进专票电子化改革,以辅导纳税人“能开票、会开票、易开票”为目标,持续“一对一”精准辅导,大力推进电子专票的开具率和普及率。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情况

区局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重视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动态变化。及时关注总局和市局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要求,对于已废止、已失效的税收规范性文件,立即停止执行;对于已修改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变更适用条件,及时更新文件目录及文本。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情况

区局不断完善区局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制。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对重大问题、重大决策或税收重大案件均采取集体讨论决定。注重发挥系统内公职律师、外部法律顾问积极作用,为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开展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意见,保障行政决策科学合法。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推行“首违不罚”

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以公告的形式发布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要求,对于满足首违不罚条件的事项,不予行政处罚。充分发挥“首违不罚”积极作用,确保“应享尽享”,以严格执法为基础,遵守“首违不罚”适用条件,避免“首违不罚”过度使用,影响正常的税收执法秩序。

(二)规范税务行政处罚

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关于修改<大连市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公告》(2021年第6号)规定的裁量标准进行处罚。针对市局新裁量基准对区局执行标准进行明确,并召开行政处罚专题培训会议进行辅导。

(三)严格执法资格管理

明确从事税务执法活动必须具有税务执法资格,对全局的执法资格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严格执行无证不上岗。对新招录的公务员,开展执法资格考前培训。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区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制度》,建立应对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处置、信息发布、恢复重建等运行机制。开展二十四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纳税服务热线、领导接访等形式,第一时间接受纳税人的诉求。严格落实各项便民服务措施,严格执行行政复议、诉讼法律法规,及时解决行政争议,妥善化解征纳矛盾。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情况

(一)充分发挥税收执法督察职能

区局党委高度重视各项审计督查工作,在配合审计署的四个多月中,区局党委靠前指挥,全局上下统一思想、专班统筹、扎口管理、履职尽责,顺利完成相关工作。

(二)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

依托内部控制监督平台,按月进行过错指标通报。对日常执法督察工作中发现的执法人员过错,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过错陈述申辩和过错责任追究。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情况

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税收执法信息,并对信息公示实行动态管理。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情况

(一)“智税中山”品牌效应显现

2021年4月,区局在大连柏威年商场举行了“智税中山 未来已来”的税收宣传月主题活动,并陆续推出“智能指引”“云端矩阵”“空中连线”“云端直播”等一系列智能办税手段。   

(二)“智能问办”转变税企互动方式

依托智能办税服务平台,基本建成由12366咨询中心、智能问办中心、远程视频中心、税务邮寄中心及宣传辅导中心组成的“五大”智税服务中心,实现“到厅办”向“智能办”的转变。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2021年以来,区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全面领导,强化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各项工作的核心平台作用,切实发挥区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

十一、工作成效及亮点

区局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助力营商环境。一是“春风行动”提高纳税服务温度。深入外卖配送站辅导完成年度个税汇算申报;开展“您的心声我来听”走访座谈,实时跟进优化服务管理举措;开设海岛“税小二”服务专窗,满足“不登岛”办税需求。积极承办市局“大连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线上缴费启动仪式”,助力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微信“掌上办”。二是听诉求办实事提升企业获得感。班子成员带队走访调研重点税源企业。邀请辖区内代表企业和涉税专业机构代表开展座谈,征求各类意见建议。落实落细煤电企业“减、退、缓”政策等一系列减税、缓税政策,为供热企业办理专项缓税。

2022年,区局将紧紧围绕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市局关于全面依法行政工作具体要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加强税收法治建设,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中山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

2022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