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减税降费给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信心足

发布时间:2021-03-04 14:4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1-03-04 14:47

近期,税务部门通过电话连线、线下走访等方式,与企业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进行沟通交流,征询他们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代表委员们表示,税费红利快速落袋,为企业减轻负担,开拓海外市场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全国人大代表潘雪平:

红利落袋快 企业加快创新开拓海外市场

纳税人对税务部门疫情期间的服务体验如何?对税费优惠政策的获得感如何?近日,江苏常州市税务部门积极走访在常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用心倾听代表们“税声”,主动问需问计问策,凝聚共治合力、共谋发展良策。

“贵公司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对我们税务部门的服务还有哪些方面的建议?”……通过电话连线,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金坛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贾晓东耐心地询问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金昇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潘雪平的涉税需求。

金昇集团创建于2000年,总部位于江苏常州,是一家以高端智能制造为主,致力于循环、绿色经济的全球化产业集团,集团产品销往132个国家和地区。

“工业发展要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我们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费用用于‘智力团队’引进和产品技术研发,减税降费的有效落实,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企业经营负担。”潘雪平激动地算了一笔“减税账”:“2020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4000万元,社保费减免约500万元,再加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其他税收优惠,全年享受政策红利近7000万元。资金活水大大的转化为创新‘春水’,目前,集团累计获得1820项专利技术,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强大支撑。”

当谈及2020年的税收服务体验,潘雪平以“快”字进行了总结:“红利落袋快,税务部门根据企业行业特征、涉税需求等为企业‘精准画像’,量身定制出‘专属税费大礼包’,利用征纳沟通平台进行及时推送;退税到账快,进一步优化无纸化出口退税申报流程,将出口退税办结时限压缩,加快企业资金周转率;问题解决快,设立服务专席,通过‘点对点’的专业辅导,快速解决各类涉税难题,护航企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李贤义:

税惠减负担 企业加大出口增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信义集团也受到很大冲击。在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助力下,企业的总体经营负担减轻,特别是税务部门退税提速让企业的现金流更加充实。”全国政协委员、信义集团(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贤义表示。

深圳市税务部门着眼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积极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林伟明一行走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信义集团董事长李贤义,介绍深圳税务部门去年以来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征求李贤义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

座谈中,李贤义重点介绍了地处深圳市龙岗区的信义汽车玻璃(深圳)有限公司发展经营情况。信义汽车玻璃(深圳)有限公司连续多年稳居中国汽车玻璃生产及出口首位,占有全球汽车玻璃替换市场25%以上,汽车前挡风玻璃生产及出口能力居中国首位。疫情发生后,作为出口企业一度受到很大冲击,面临着订单量降低、回款率低、利润降低等压力。在此情况下,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一系列政策,给予了企业很大的帮助和信心。增值税税率的下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实,明显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2020年,该企业还享受免抵退税超过1亿元。

李贤义还对深圳税务部门的智能化办税、提升退税审批速度等举措给予赞赏。企业所在地的龙岗区税务部门在纳税辅导、企业投资涉税咨询等方面给予了无微不至的服务。他认为,这些是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助企业发展的实干之举。

林伟明表示,2021年深圳市税务部门将坚持“精确”导向,依托数字化转型等途径,扎实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通过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获得更好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温显来:

政策给力 企业海外销售有底气

“去年,我们研发出疫情防控数字监测系统,一上线就向各地政府免费开放,为农村防疫工作出了力。我们之所以有底气这么做,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博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温显来向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介绍起企业的明星产品。

温显来说的明星产品是博能控股集团旗下南昌泽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免费推出的疫情防控数字监测系统。该系统以“互联网+数字化”手段,从健康登记、重点人员摸排、留观管控、疫情分析4个方面辅助政府部门抗击疫情。系统上线后,为江西上百个乡镇政府部门在农村地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帮助。

“去年,泽诺科技享受到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在内的多项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有资金继续研发新软件。”温显来介绍,为助力江西各地工业园区加速复工复产,泽诺科技又免费上线了区域复工复产防疫系统。

在税收政策的支持下,博能集团不仅在江西乡镇大数据建设中大显身手,也确保了海外订单的按期交付。

“去年3月,博能上饶客车有限公司的300辆出口豪华客车分批出口沙特阿拉伯,这得益于税务部门的帮助。”温显来回忆说,当时企业正处于复工复产阶段,当地税务部门派出的帮扶小组在企业驻场,随时辅导税收政策、帮助联系上游企业、协调车队接回返岗人员,保障企业完成客车订单。

“期待江西税收营商环境更上层楼,民营企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温显来表示,博能集团也将利用好税收优惠,在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税企携手继续“乘风破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