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店区税务局:开学第一课“红领巾”走进“税务蓝”

发布时间:2021-03-04 10: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普兰店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1-03-04 10:28

“税是如何被收上来的?”“收上来的税又去了哪里?”同学们一个接着一个的问题让普兰店区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厅逐渐热闹起来。3月2日开学首日,唐家房中心小学(大连市税务局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及八一希望小学的学生来到普兰店区局办税服务厅,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出发!探听税收发展之路。前往办税服务厅的路上,学生们兴奋不已,三两成群的热烈讨论着此行的目的地。“税到底是什么呢?”面对同学们的提问,区局青年干部曹文婕解释道“税的历史非常古老,可以追溯到三皇五帝时期,最早的征收形式为‘贡’,即臣属将物品进献给君王,后来出现了‘赋’指军赋,即君主向臣属征集的军役和军用品,两者相结合的‘贡赋’便是最早的税收雏形,后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逐渐演变成如今的税收。同学们认真思考一下,税收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联系呢?”带着问题,学生们开始了此次行程。

体验!探秘办税服务之旅。在办税服务工作人员周星明的引导下,学生们首先参观了“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了解了自助办税厅的便捷服务。区局“青年干部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也积极为同学们宣传讲解税收知识,带领同学们观摩办税服务厅不同区域的功能设置,讲解不同窗口的功能,指导同学们亲身体验咨询引导、报表填写、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不同业务。“办税厅有这么多的功能,报表有这么多要点,机器点点点竟然也能办税,办税厅太时髦了!‘税’太酷了”孩子们赞叹道。

学习!探求纳税光荣之心。参观体验环节结束后,学生们来到党员之家听取有关税法知识的“税宣课”。授课干部王艺瑾从身边的税收讲起,围绕税收是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三个问题,列举贴近生活的实例,以一团棉花到一匹布再到一件衣服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解身边的税收以及税收与公民的关系、税收的管理和用途等税法常识,着重向同学们讲解依法纳税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树立纳税光荣之心,为青少年埋下知税法、守税法、护税法的种子。

感悟!探讨践悟税务之情。授课结束后,区局青年干部积极引导学生们走上讲台,描述对税收的认识和理解,表达对税法学习的感悟。谭有佳同学表示,原来税一直在我的身边,不知不觉我贡献了税,不知不觉我也享受到了税的福利,我纳税,我光荣!沙学一同学表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个人纳税支持国家发展,国家发展了才能保障每个人。王岩同学表示,这节课堂让我对税法有了浓厚的情趣,原来世界上有那么多税种,不同税种的征税方式又不一样,税法真是博大精深。

当“税务蓝”走进书声琅琅的校园,当红领巾踏入井然有序的办税服务厅,税法的种子就这样在学生的心中扎根发芽。下一步,区局将加大力度培养小学生成为“小小税收宣传员”,以学生为圆心,以家庭为半径,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辐射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