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区税务局:探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1-03-02 13:3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1-03-02 13:34

近日,中山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党建工作科)党务专干蔡明明作为“党建助手”,来到区局桃源税务所党支部,现场指导该支部在联建对象“辽宁省先进党总支”青云林海社区内安装税务文化专题宣传展板,推动该支部向“四位一体”更深层联建发展。

让党建部门党务专干以“党建助手”身份到基层报到,是区局在实践中探索出加强7个基层党支部(以下简称“六所一厅”)建设的新方式。7名“党建助手”对“六所一厅”实行一对一“包干负责”,发挥党务工作专长,提供党建业务解答、工作落实协调、党务知识传授、组织生活指导等综合性服务,有效改善“六所一厅”支部书记、委员存在的党建业务生疏、能力不强等现实困境,更好推进“六所一厅”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为更好把党建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前期,区局机关党委走访参观大连市内知名党建基地,从成熟建设方案中汲取工作智慧,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坐在屋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全是办法”,要让党务专干走出门、沉下去,将根子扎在基层,在“六所一厅”的党建实践中检验本领、锻炼能力、提升业务,避免出现将党建工作“功夫都下在纸上”的现象,在融入基层党支部全面过硬、全面进步的建设过程之中,练就实践真知、实干本领。

区局葵英税务所党支部书记洪世庆说:“以前对党建工作虽然足够重视,但方式方法都不够新颖,支部活动较为单调,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党建助手到来之后,针对我们的问题,提出了‘七彩活动方案’,结合支部党员特点,设计了包含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关怀帮扶等在内的支部活动,这些‘金点子’极大地丰富了支部的党建活动载体和形式,支部党员从过去被动通知参加,到现在主动询问何时开展活动,支部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得到增强。”

区局持之以恒将党建力量整合向基层一线倾斜,为“六所一厅”配备“党建助手”将成为区局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党建助手”的传、帮、带,引导基层支部书记、委员提升党建工作能力,进一步夯实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更好发挥税收一线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建助手”的努力下,“突出税务文化和青春活力的办税服务大厅”“全市税务系统首对基层党支部与民主党派结对共建”等支部特色工作已初显成效。下一步,区局将坚持在纵向上发力,通过“一竿子插到底”进一步打通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在横向上用劲,通过支部联建、共建增强税务干部社会属性,提高税务干部社会责任,提升税务部门社会影响力,推进党建工作向更深层次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