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岗区税务局:新年开讲 精培严训练就强兵

发布时间:2021-02-26 07:3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西岗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1-02-26 07:39

金牛奔盛世,一犇自奋蹄。为提升窗口人员综合能力,助推一线青年强化业务学习、提升系统操作的能力,在西岗区税务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指挥部署下,西岗区税务局详计划、重部署、紧落实,从去年10月大征期后即着手制定2021年窗口人员培训计划,面对区局全体办税服务厅一线人员召开“办税厅系列培训班”,重点参照疑点指标和窗口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调动青年干部学业务、讲课程的积极性,制定精品课程,形成师资力量,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形成窗口人员赶学比超的良好局面,以事前培训、事中监督、事后自查为三大抓手,持续打造纳税服务品牌效应。

西岗区税务局于近期开启新年第一讲,春节过后马上紧张起来,业务学习拉开帷幕。西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秉承灵活高效、实用多样的原则,挑选日常业务中疑难问题较多的“发票代开业务”作为第一课,由业务骨干担任讲师,梳理问题标划重点,确保干部业务操作学实学精、政策理解吃深吃透。

一、躬身实践,一线摸排制定“强计划”

近年来,随着税制改革进程的不断加快,办税服务厅一线窗口面临着许多新矛盾、新问题和新挑战。日新月异新形势。一是政策迭代速度较快,要求窗口人员不断更新知识体系,二是系统更新升级频繁,需要业务操作尽快适应升级需求,三是窗口人员流动性强,各类业务操作亟需做好衔接传承。迎难而上出新招。一直以来,西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通过业务骨干引领、“业务宝典”编制、内外部培训结合等一揽子办法实现人才培养和业务传导,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西岗区税务局立足办税服务厅一线实践,针对目前窗口人员实际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深耕细作、求新求变,理思路、想办法、出实效,拟定全年系列培训计划。推陈出新创精品。通过周周讲、周周学、周周练,全方位打造“品牌培训”、“精品课程”,征集窗口人员迫切需求,力求打破政策解读与系统操作壁垒,将政策的语言翻译成操作的语言,结合金三系统操作,鼓励各税务所业务骨干教学相长、互通有无,让全体参训人员清晰明了的吃透政策文件、熟悉系统操作,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兵干部队伍。

二、精心筹备,一表集成打响“第一枪”

西岗区税务局响应窗口人员呼声最高的培训需求,从“发票代开”入手,打造精品培训第一课。一表集成精编制。为保证课程讲解清晰易懂,第一税务所将发票代开业务手册从“一厚沓”精炼成“一张表”,创新整编发票代开业务“掌中宝”,将其中涉及到的业务类型、适用税率、优惠政策等要求一表集成,大量缩短业务学习及业务受理时间。精心授课解疑难。考虑到窗口工作的实际需求,本次业务培训分为两场召开,窗口人员轮流听课,保证业务讲解全覆盖。发票业务组长担任主讲,结合实际业务,从政策、流程、金三操作等方面出发,全方位解读发票代开受理中各业务类型常见、常问的问题。以考促学验成效。为检验培训成果,巩固培训效果,做到全员学习好、理解好、操作好发票代开业务,梳理业务受理中可能遇到的易错、易混热点、难点,随堂小考,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真正实现窗口人员发票代开业务快速精通。讨论答疑热情高。随着现场演示,培训人员实时参与讨论,学习热度持续升温、学习气氛一路高涨。考试完成后,业务骨干对试卷进行现场讲解,参训人员就业务受理中的热点、难点、易混淆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你问我答,成效显著、收获颇丰。

三、学用相长,一脉相承打造“主力军”

随着首轮培训课程的成功落地,西岗区税务局一鼓作气、推陈出新,持续推出系列精品课程。部门联动排新课。与政策部门通力协作、联动培训,旨在查缺补漏、找短板、补不足,确保重点突出,针对性强,贴近实际,从不同角度全方位提升窗口工作人员对各类业务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运用能力,力求全员懂政策、懂规定、懂流程、懂操作,持续打造纳税服务一线“主力军”。长效机制促落实。西岗区税务局将在常态化系列培训的基础上,结合培训内容,逐步丰富自查清单,要求每月进行自查、队内组织互查,如离线开具时长、代开发票税款征收等方面,把错误扼杀在萌芽中,形成自查自纠的长效机制,早发现、早整改,促进窗口工作良性发展。

擂战鼓落重锤。西岗区税务局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开年就出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干,在区局党委的部署下,以业务培训为抓手,开好局、起好步,引导一线窗口人员形成火热学习的上进态势,增强本领、振奋精神,全力推动业务学习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在辛丑牛年,鼓足“牛劲”,焕发新气象,开启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