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大连市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 > 税收百科

张之洞仗义直书翻税案

发布时间:2021-11-16 15: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1-11-16 15:17

光绪元年,四川东乡县农民因不堪忍受沉重的赋税,聚众千余人前往县衙要求减免粮税,公示粮帐。县令孙定扬许愿不成,反而诬告乡民聚众抗粮。四川总督文恪派提督李有恒率兵1000人前往“剿匪”,不分男女老幼血腥屠杀乡民400余人。

惨案发生后,巴山蜀水一片震惊。涉案乡民进京告御状,川籍御史纷纷上书为民请愿。朝廷做出李有恒、孙定扬革职文恪调离的决定。改任丁宝桢为四川总督,让其视情节处置涉案人员。但丁宝桢出于惨案牵连官员太多,于己不利和乡民效仿,有碍粮赋交葛两点考虑,采取息事宁人的做法,应付过朝廷的初审和复审,拒不翻案。

(丁宝桢)

东乡县民愤愤不平,由尊经书院学子杨锐、何燃等为代表,前往京师寻求原为四川学政张之洞的帮助。张之洞出于儒家信徒的民本思想、言官世家的职守、前任学政的道义责任、热血男儿的天理良心,决定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秉笔直书,为民伸冤。

(杨锐)

原来四川的赋税与外省不同。咸丰中叶,因军饷紧缺,大臣议定四川于钱粮外补加津贴,正赋一两,外加一两;咸丰末年,于津贴外又加收捐输,捐输按粮摊派,数达万金之上。外省的捐输偶尔有之,同时累加富室。而四川的捐输时有发生,并加派到乡民头上,目的不是为国增加财富而是官员肥己利私。此外还有杂派,各种杂费加起来,农民上缴的钱粮多于正款数十倍。川省官吏明文规定,先交杂费,再完正款,统一发放串票。无串票,官府可视为未完钱粮而拘捕乡民。同时,东乡从同治八年开始,六七年间征收数万两银子,却从未见到一纸清账,乡民愤恨加赋,要求清账,却被县令定为聚众抗粮闹事,派兵镇压,造成了血案。

张之洞在详查事件的来龙去脉后,上书直陈:

我朝深仁厚泽,美不胜书,然大要则有两事:一曰赋敛轻,一曰刑罚平。赋轻不至竭民财,邢平不肯残民命。顺治元年,世祖告诫群臣,凡官吏蒙混倍征者杀无赦。

同时,张之洞择机找到醇王奕譞说明缘由,寻求帮助。

正是在清流首领张之洞的奏章和醇王奕譞强有力的干预下,四川东乡县的冤案得到平反。县民并非聚众谋反,不应派兵镇压,原东乡县令孙定扬,四川提督李有恒拘捕问斩,其余涉案官员重新审判定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