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大连市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 > 税收百科

奇特的税种

发布时间:2021-11-11 16:2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1-11-11 16:20

"税"是指政府为了维持其运转以及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对个人和法人强制和无偿征收实物或货币的总称。各国各地区税法不同,税收制度也不同,分类也不同,概念不尽一样。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世界各地的人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设置出了各种匪夷所思的税种,或令人目瞪口呆,或让人忍俊不禁。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社交媒体税

非洲东部的一个叫“乌干达”的国家,有一个很奇葩的新税种——“社交媒体税”。从2018 年 7 月开始,乌干达人民如果通过手机访问一些网站或APP(主要是一些社交网站,包括 WhatsApp,Twitter,Facebook),就需要缴税。由于主要是对这些“具有设计性质的网络平台征税”,因此该税种被称为“社交媒体税”,而且税费额度还挺高。对此,乌干达财务部长 David Bahati 表示,社交媒体只是闲聊的地方,需要征税以创造收入。

胀气税

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研究称,18%的温室气体可以追溯到牲畜身上,爱尔兰因此规定,向每头牛征收18美元的“胀气税”。丹麦税务委员会认为一头牛平均每年因打嗝、放屁排放4吨甲烷,而同样的时间里,一辆车的排放量仅为2.7吨二氧化碳。因此他们的提案中,这一税款高达110美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英国科学家为牛设计了一份吃了后可以少打嗝放屁的“环保食谱”,爱尔兰人试图缩短牛的生长周期,德国人则发明了一种阻止牛打嗝的药丸

风景税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部一个人口只有二万多人的滨海小镇——外尼密,因市政府税入不敷支出,就立一个新的税目——“风景税”,规定凡是住在海边,住宅面向海岸,可眺望沙滩和海水的居民,每年每户须缴纳“风景税”66美元至184美元,征收风景税后,外尼密市政府每年可增加税收40万美元,但60%以上的居民都要为此而掏腰包。

炸薯片税

薯片税的推出,源于匈牙利国民饮食普遍不健康,食用的蔬菜低于大多数富裕国家,摄取的盐分却在欧盟国家中排名第一,更有三分之二的国民超重,三分之一国民肥胖。于是,政府决定对于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行征税,其认为如果通过税收来提高它们的价格,消费者就会少买这些食品,饮食产品也会因此变得更健康。据报道,薯片税确实已经起到了一定效果。在匈牙利,有40%的食品生产商选择减少不健康的食材和成分,消费者也转向选择健康且便宜的产品。薯片税开征三年后,匈牙利糖分饮料的消费减少了十分一。

糖税

2016年,英国政府为了减少儿童蛀牙和肥胖的比例,决定开征糖税。这项措施将于2018年4月开始实行,100ml含糖量在5g及以上饮料,每升征收18便士(约1.6人民币)的税款。若是每100ml含糖量在8g及以上, 则每升征收24便士(约2.16人民币)税款。这些政策的改变加速了含糖软饮料行业的变革,生产商们必须采取方法减少饮料中糖用量,但同时又不能影响产品的口感。对此,可口可乐公司已经决定降低雪碧和芬达的糖分,但可乐配方维持不变。为抵消征税带来的成本,可口可乐公司选择减小可乐的包装,同时提高可乐价格,原本1.75升的可乐,缩小到1.5升,价格则从1.79英镑提高到1.99英镑。据BBC报道,英国每年预计征收糖税5.2亿英镑(约46亿人民币),将用于支持小学体育教育。而英国也不是唯一一个用糖税来引导国民减少含糖碳酸饮料消费的国家,如今如法国、匈牙利、比利时、挪威等国家也已加入征收糖税的大军行列。

洗脸税

土耳其总统塞泽尔2007年5月批准了税法修改条例。根据该条例,土耳其人在打开水龙头洗脸的时候要同时缴三种税!首先是“环境清洁税”,它在土耳其老百姓中一直被叫作“垃圾税”;第二种税叫“污水费”,由政府按自来水费50%的标准收取;第三种税是“增值税”,不论是家庭还是写字楼都要支付这个费用,按水费的18%收取。

此外,英国针对私家车驶入伦敦中心拥堵区域征收“堵车税”,每天8英镑(1英镑约合10.3元人民币)。为了保护著作权,瑞典出台了“盗版税”,对所有可刻录的光盘都征收一定数量的税金。俄罗斯曾经为了改变国民形象,消除俄罗斯风俗象征的胡须,制定出“胡须税”。日本也曾经针对导致人们赌性十足的扑克、纸牌,征收过“扑克税”等。最近法国出现了讴歌环保、保护食品安全的“农药税”。看完了各国征收的这些奇葩税种,可以发现,实际上虽让人看上去不解,实则也是政府的无奈之举。同学们你还知道,哪些有趣的税种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