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作为解困 惠及万户家庭

发布时间:2021-01-06 10: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1-01-06 10:41

“现在的这个税务部门服务真是好,都服务到我们家门口了,给你们一个大拇指!”大李家龙台街道的李大爷在提交完资料后笑眯眯地为深入社区服务的税务干部点赞。

近日,金普新区一回迁楼落成,新区大李家、得胜、董家沟三个街道合计12000余户回迁户将集中办理契税缴纳和不动产权属登记。这时,一个难题摆在了居民们的眼前:如果一万户都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进行办理,那得需要多少工作人员才能把所有业务都办完?

开发区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研。调研发现,该批回迁户数量多、年龄大、距离远,自行办理涉税业务和权属登记将面临诸多不便。为了给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纳税服务、更便捷的涉税体验,开发区局主动联系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和相关街道,先后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讨论如何简化流程、方便百姓,确保此批次集中办理顺利完成。

集中办理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造成拥堵。一方面,人群大量集中到房产交易中心将提高疫情防控风险,另一方面,还将导致居民等候时间过长,大厅工作压力过大。经协商,我局和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决定将办事窗口前移到各街道,通过派出工作人员深入社区的方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完成资料受理、现场审核、查验原件、留存复印件等程序,从根源上解决了老百姓办事等待、房产交易中心大量人群拥堵的问题。

一边是大量的日常业务,一边是焦急的回迁民众。面对业务量增大的问题,两部门紧急安排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集中录入信息,生成税款申报表,并形成办理台账,由各街道发放给居民。对于回迁百姓来说,收到税款申报表后即可直接到交易中心缴税领证,只需跑一次,十分钟就可以将业务办好。这一举措得到了居民一致赞誉。

为了保证流程更优、办事更顺,该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前对各街道工作人员进行了政策辅导,列出资料清单,使受理环节顺畅有序。同时,两部门经联合会议研究后决定,由于受理环节已完成原件与复印件的核对工作,因此取消拍照和扫描资料原件的步骤,直接按受理的复印件录入系统;对税款为零房产,将由该局与动产登记中心内部直接进行工作衔接,无需再开具《零税额联系单》,尽最大可能缩短办理时间。

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洪波表示,面对百姓出现的难题,税务部门应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千方百计为百姓纾困解难。通过整合资源、协同联动,我们将居民办税的物理空间进行转移,由百姓冒着寒冬来,变成我们深入社区去,极大缩短了办税时长,惠及上万个家庭,使百姓真正从纳税服务中得到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