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4: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1-01-29 14: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及《2020年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规定,编制《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高尔基路330号,邮编:116021,电话:0411-8438450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大连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工作原则,扎实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以下简称税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列部署要求,坚持把政务公开贯穿于税务工作全过程,细化分解落实《2020年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有效发挥了政务公开工作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用权公开。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13886项。有序开展机构职能目录编写工作。起草规范性文件广泛征求纳税人意见,发布规范性文件2份。建立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指引,不断提升基层税收管理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二是推进税费政策发布和辅导工作。紧扣“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大力抓好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工作,局领导通过大连广播电台“8890营商便民服务热线”就税费优惠政策和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与听众进行交流,开展有针对性辅导。围绕“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力‘六稳’‘六保’”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在大连市税务局网站开设专题6期,在线访谈3期,累计发布信息2.5万多条。建好线上税法“云课堂”,全年开展直播23期,受众8.3万人。充分运用大连市税务局网站、智能12366和新媒体平台订阅号、企业号、微博、抖音等,广泛宣传税收政策。运行云端“涉税表单填制辅助服务系统”,满足PC端和移动端展示查询。打造税宣产品“流水线”,全年制作税费宣传信息287期。三是推进税费服务公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更新办税缴费服务指南。发布221项“非接触式”办税事项清单,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实现所有基础业务网上办理。

(二)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

根据《条例》和《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答复文书等,细化依申请公开台账,做好原始档案管理,推进依申请公开依法有序开展。大连市税务局市局机关收到依申请公开办件4件,全部按时为申请人作了答复。

(三)推进政府信息管理工作

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审查机制、发布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完善发步流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公开权限做好政府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全年公开信息2.5万余条。依法保障申请人合理信息需求,严格依据《条例》办理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大连市税务局网站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意见8份。

(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依据税务总局相关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税务网站与新媒体建设,自主新媒体平台总粉丝量逾50万,政务信息权威发布和在线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五)推进监督保障工作

通过公开政务公开电话、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着力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局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同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处理日常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等,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运行机制。以视频会议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研讨,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专干的业务技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3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2

18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

+30

184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9

-41

28

行政强制

0

+5

1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6

5,498,700.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4

0

0

1

5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大连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与税务总局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宽。三是政务公开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1年,大连市税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条例》和税务总局相关工作部署,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相关规定要求,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拓宽主动公开范围和渠道,丰富政务公开方式方法,更加全面深入高效的使党和国家相关惠民政策、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问题“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队伍整体业务技能,增强为社会公众提供相关信息服务的工作效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统计数据为大连市税务局本级机关数据,含派出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