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区税务局:护航出口企业“抗疫”前行

发布时间:2021-01-27 13:4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1-01-27 13:49

为持续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缓解辖区出口企业面临的防疫挑战和经营压力,中山区税务局积极落实税务总局、市税务局的相关部署,服务外贸市场主体,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出口企业服务与管理,针对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困难精准施策,采取多种形式做好退税审核、政策辅导工作,有效缓解企业资金流转压力。

最近,辽宁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申请办理了一项特殊的业务——中标机电产品退税。中标机电产品退税是一种视同出口的特殊退税业务,实际工作中很少遇见,此次为出口退税系统整合后中山区局首次审核此类业务。该公司为一家外贸企业,增值税退(免)税的计税依据为购进货物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金额,但由于生产厂家的设备最初与招标文件中的技术参数规定有些出入,调试完成后又因疫情影响,使得部分购货凭证暂未取得。另一方面企业年终资金压力较大,又正在跟进外埠水务公司实验室设备中标项目的合同签订,急需开具大额资金的履约保函。

在了解到企业实际困难后,区局进出口科税务人员在同企业财务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后,根据有关文件精神,通知企业可以先将有关单证已完成的部分申报退税,同时审核人员主动辅导企业中标机电产品相关退税政策,并一次性告知企业退税审核所需资料清单。企业提交资料后,审核人员加速办理,仅用2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全部资料审核,有效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保障企业后续业务顺利推进。

受疫情影响,辖区企业全年出口订单数量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减少,为此中山区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纳税服务力度。对企业申报的出口退税数据在市局规定的审核时限上进一步提速办理,无特殊疑点数据当日完成审核,有疑点数据及时与企业沟通,尽量通过微信、电话等非接触办税方式认真审核,排除疑点后及时办结,此举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流转压力,助力出口企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