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满意度,打造优质纳税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1-01-20 13: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旅顺口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1-01-20 13:01

2020年,全国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中,作为被国家税务总局抽调单位,大连市税务局刷新历史纪录,喜获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旅顺口区税务局在作为被国家税务总局抽调代表大连市税务局的四个单位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大连市税务局在此项工作优异成绩的取得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亮眼的成绩背后,是旅顺口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软硬件”的全面升级。

全面提升,稳步推进纳税服务工作

旅顺口区税务局紧紧围绕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目标,分析制约纳税服务工作开展和影响纳税人满意度的因素,结合区局实际和纳税人需求,研究如何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认真落实各项纳税服务工作内容,以健全组织机制为基点,全面抓实基础工作运用,始终以“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为服务目标,以提高辖区纳税人满意度为重点,围绕疫情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当前重点工作,线上线下齐发力,优化服务,强化队伍,确保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不断提高和创新服务手段,提高纳税人办税服务质量,认真履行工作流程,做到真正服务于纳税人的合理需求,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旅顺税务传递出的温度,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主动对接,落实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各管户科所把工作的“加法”留给自己,把便利的“减法”送给纳税人,下沉服务企业,精准入户纾难解困,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运用税收大数据跟进企业细心辅导,注重强调相应重点内容,部门负责人持续跟进,及时了解情况,推进供需匹配企业的“一对一”对接,在推进中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努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幸福感。

税收管理员们不畏骄阳,学习借鉴老干部们对企业辅导的丰富经验,实地走访企业了解情况,深入指导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在特殊时期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帮助企业有序推进工作的同时,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为困难企业开通“防疫绿色快捷通道”——“非接触式”容缺办理,积极解决企业涉税业务问题;与企业保持联系,打通沟通脉络,灵活利用地理优势,多种途径获取企业的正确信息,及时更新金三系统相关信息;自主梳理企业相关内容,分类条理清晰,进一步了解本辖区企业各自特点;重点关注涉税服务中介机构,多次下户走访深入会计事务所,充分发挥涉税中介机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了税务机关、涉税机构和纳税人的三方共赢。

监督管理,齐心协力推动优质服务

各综合科室整理出近年的减税降费重点优惠政策助力管户科所向纳税人广泛宣传推广;保证金三系统后台管理,做好辅助工作;纪检组监督不缺位,廉政共建,组织开展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工作纪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全面督查,构建廉洁办税的良好氛围,筑牢防腐底线。

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与纳税人咨询辅导相结合,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全力提升电子税务局工作速度,以办税服务厅电话咨询和12366远程坐席辅导等形式,结合新上线的“云税厅”、“好差评”服务及智能咨询分局频道,确保各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业务“明白办”。线上努力,线下加力,纳税人在窗口办理相关业务时,导税人员在纳税人填报时细心辅导,消除纳税人排长队的烦恼,及时准确了解纳税人的办税缴费体验感和诉求;定期维护自助终端,不断更新跟进服务设施,力求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的自助服务,以用心服务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为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发挥税务能量。

据统计在旧版电子税务局受理业务7182条,从2020年9月1日升级版电子税务局上线共受理申请达1100余条,云税厅受理业务40条,智能咨询频道受理问询业务218条,“好差评”系统接收评价量8万余条,满意度百分之百。

协调平衡,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面对全方位辅导企业和控制疫情的两冲突,区局严格落实总局及市局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合理协调二者平衡,减少走访辅导,以电话咨询为主,线上宣传为辅,不留余角、不留余力,做到宣传辅导全覆盖;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大力宣传网上办税,采取“线上+线下”并举,“防控与服务”并重,确保办税服务厅正常办理业务,线下服务稳步推进,让纳税人少出门,尽可能网上办税解决问题;学习借鉴兄弟局的经验做法,集思广益,及时查找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调动一切可以依靠的力量,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激发一切可以活跃的能力,为区局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全力以赴,脚踏实地收获丰硕果实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连市税务局在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比去年上升两名,同时,区局在被总局抽调的四个基层局中,纳税人满意度位列第一。

区局积极践行“以纳税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本着“在办税负担上做减法,管理服务上做加法”的工作原则,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优化服务举措,在推广辅导过程中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效能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