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园区税务局:积极开展“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1 09: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1-01-11 09:15

“79万元的低息贷款帮助我们顺利复工复产,资金陆续回流,让我们扛过了艰难的2020年。”辽宁九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广鹏说。

“因为有税务局及农行的支持,我们资金问题暂时得到缓解。疫情既是风险也是机遇,我们将进行结构性和服务性的调整来面对新的挑战。” 大连洛基山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仰谦表示。

2020年,高新区税务局在高质量完成减税降费“规定动作”的同时,主动大力开展“自选动作”——“银税互动”,与以农业银行为代表的9家银行积极联动,通过人员交流、数据共享、资源整合,将纳税信用“变现”为“真金白银”,为企业度过疫情“寒冬”“贷”来新动能,助力高新区经济逆势前行。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如果没有农行这100万,我们今年的研发计划就泡汤了。”大连真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武感慨,通过高新区税务局和农行的合作服务,给企业战胜疫情、拓展市场“贷”来了信心。

在大连高新区,类似真想科技公司这种情况的企业还有很多,这里坐落着全市80%以上的软件科技企业,但软件科技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融资难、无抵押的问题,束缚了企业发展,尤其今年受三波疫情影响,给企业正常运转加大了阻力。高新区税务局搭建的税企银“三位一体”融资平台,以企业每个月的退税数据作为申请贷款额的依据,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这类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疫情期间,高新区税务局进行复工复产情况调研,了解企业困难需求时,得知企业普遍有融资需求。于是,便立即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直接对接给银行,无须抵押和担保便可申请贷款。2020年,通过主动对接和提供纳税信用等级信息,高新区税务局共帮助873户企业贷款22.37亿元。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企业可通过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进行质押获得贷款,按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贷款基准利率的标准,获得国家贴息补助。由于企业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时,要向税务机关备案其拥有知识产权的情况。因此,税务局利用这一信息优势,及时向有知识产权需要融资的企业推送知识产权质押贴息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贵”的问题。

大连海心是供热行业信息化服务供应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由于客户不接受上门服务,该公司面临新项目接不到、老项目无法开展的状况,资金无法回笼,企业现金流压力大。税务局不仅给企业推送了知识产权质押贴息政策,并且带领大连市知识产权局、区科技创新局、区财政金融局、各金融机构下到企业,帮助该公司申请质押贴息。“没有税务局帮忙对接,我们根本不知道还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贷款,300万元的贷款年利息折算下来不足万元,这对处于‘寒冬’中的企业真的是雪中送炭。” 大连海心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孙小燕说。

区税务局与政府各部门的积极联动,是高新区“共下一盘棋,合力战‘疫’一条心”的有力体现。目前,区税务局已与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大连银行等多家银行达成合作意向,帮助更多有知识产权的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也将进一步探索税务数据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的创新作用。

党建引领 凝聚力量助发展

“我们万万没想到,一次支部共建活动,能给企业‘贷’来6000万的发展资金。”大连奥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一男说。

作为高新区最大的民营智能制造业企业,大连奥托股份有限公司疫情期间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难题。在与大连奥托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中,税务局和市农行的支部同志们走进企业车间,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发展规划。在得知企业暂时面临的资金需求后,市农行副行长李瑶当即表示:“感谢这次党建活动让我们了解这么好的企业,给予企业金融支持我们义不容辞。”几日后双方便达成了6000万元的贷款合作。当国家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务局第一时间落实减税政策,将1500万留抵退税退到企业账户。银行和税务局的双重帮扶,让大连奥托成功度过了资金紧张的难关。

近两年,高新区税务局减税降费临时党支部,多次联合大连农业银行公司部党支部,与高校、企业开展一系列“党建引领促发展,共筑营商新环境”的共建活动。从共筑营商环境、到共谋企业发展之计、到复工复产,再到科技创新,通过税企银学多方共建搭建的平台,凝聚各方力量,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六保”“六稳”政策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