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房店市税务局:办税流程精优化 清税注销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1-01-11 14:5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瓦房店市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1-01-11 14:54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瓦房店市税务局全方面、多举措优化税务注销流程,推动税务注销再提速,有效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降低市场退出成本,让纳税人获得舒心、顺心、省心、暖心的办税体验。2020年,全局共办理清税注销业务1313户,其中即办注销有1106户,即办率达84.2%,极大程度压缩了纳税人业务办理时长,得到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团队出击,清税注销“便利办”。成立清税注销专窗,明确税务注销告知事项,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及时向纳税人出具未办结事项一次性告知书,避免纳税人 “多次跑”、“反复跑”。同时,加强清税注销事项监控管理,每日安排专人跟进监控,时刻关注电子税务局发起的清税注销事项,及时做好签收受理工作。为了方便管理,将清税注销分为简易注销、一般注销两类进行管理,建立一般注销登记台账制度,可以时刻查看办理流程和办理进度,严控办理时限超期风险。

优化流程,部门协作“简单办”。对于没有办理过涉税事宜,或者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发票、无欠税、无罚款的纳税人,可以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简易注销,依托信息共享平台,由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税务部门传递的共享信息为纳税人办理简易注销。

信用导向,注销容缺“即时办”。对符合条件、纳税信用好的纳税人,将清税注销办理时限缩短为即时办结。对于符合即时办结资格的纳税人存在相关未办结事项,为纳税人提供“承诺制”容缺办理。税务人员在详细告知办税员“承诺制”容缺办理的条件、所需承担的风险等事项后,纳税人提出“承诺制”容缺办理申请并签署承诺书,即可享受即时办理服务,拿到清税文书。

细化岗责,一般注销“提速办”。进一步采取分类处理、压缩环节、优化岗责设置等措施,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清税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一般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套餐式”服务,为纳税人办理清税注销业务提质增效。

注销税务登记是企业市场退出机制的重要一环,也是衡量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指标,瓦房店市局将继续把简化注销程序作为重要抓手,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不断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国家税务总局瓦房店市税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