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大连市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 > 税宣动态

大连高新园区:大手牵小手 税法润青苗

发布时间:2020-09-29 09:4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0-09-29 09:44

税收是国家的血脉,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而父母是最好的老师。近日,大连高新园区税务局以“大手牵小手 税法润税苗”为主题,邀请局内干部职工带领其适龄子女走进税务局,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少年普法活动,旨在通过“参观+体验+互动”的形式,让孩子全方位了解父母从事税收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和鼓励孩子从小学习税法,了解税法,宣传税法。

“税宣小使者”初体验——“好酷!”

“小朋友们看,在这里,纳税人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领取发票了。”活动现场,身为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妈妈蔡雅楠,正在给孩子们讲解24小时自助办税区的功能。随后,蔡亚楠还带孩子们参观了区局的“慧姐工作室”、办税窗口等区域,讲解了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基本流程。

孩子们对“慧姐工作室”里为纳税人解答问题的“叔叔阿姨”很是崇拜,8岁的多多主动拿起桌上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手册递给纳税人,在听到一声“谢谢”后,他高兴地摸着胸前“税宣小使者”吊牌,转头对妈妈说:“这个小使者,好酷!”

趣动漫“教”税收——“我知道!”

“小朋友们,我要考的第一个问题是:税收从哪儿来的呢?”在观看完动漫短片《税收在哪里》后,妈妈左馨提问道。“从进出口企业来的!”淘淘的回答惹得大家捧腹大笑,也让从事进出口企业管理的爸爸哭笑不得。在税政科工作的妈妈谭旭宏站起来给孩子们讲解说:“企业首先要交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要交个人所得税,你们长大了也要给国家交税呢。”

“税收到哪儿去了呢?”左馨又问。“我知道!”小朋友们举起小手争先恐后地回答,“建学校”、“修马路”、“架大桥”……生动有趣的动漫短片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地印象。



“童”与“税”行——“有趣!”

“‘所得税’蹲下,‘房产税’蹲下,‘契税’蹲下,‘印花税’蹲下……” 为了让孩子们快速记住税的种类,活动现场,几名税务干部给家长和孩子示范着“税种萝卜蹲”的游戏规则。

游戏开始,家长和孩子先是被分到相同的税种,等孩子记熟练之后,给家长换成其他税种,让孩子们尝试再去记爸爸妈妈的“名字”。小朋友们记得又快又好,被淘汰了仍然不服气,“能不能再玩一局?”子莹意犹未尽地问。

“下班回来后,又陪女儿玩了半天‘税种萝卜蹲’呢,几个税种记得特别熟练。”妈妈赵重女在活动微信群里反馈说,“端端还说太有趣了,要教给她的小伙伴一起玩。”

“画”税收 话未来——“多彩!”

“小朋友们,你们认为税收是什么颜色的呢?”左馨引导孩子们说,“请小朋友们拿起彩笔,给桌上的税收简笔画涂上你们心中的颜色吧!”

热闹的活动现场从上一个游戏环节慢慢安静下来,孩子们认真挑选着彩笔颜色,仔细涂画着自己心中的“税收”。红色、黄色、蓝色、绿色、紫色……像是彩虹,亦像是孩子们多彩的未来。“这样的税宣活动下次我还要来参加,学到了课堂上没有的知识,长大了我也要穿上税务制服,为国收税!”8岁的辰辰自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