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税务局:抓实抓细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0-09-24 16: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庄河市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0-09-24 16:00

今年以来,庄河市税务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税务总局“四力”工作要求,重实重细,抓专抓全,不断推进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实,统筹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一是多渠道宣传辅导,确保优惠政策落地生根。线上,持续做好“一对一”在线宣传辅导和网上互动交流咨询,实施“精准式”远程辅导,及时解决纳税人政策难题。线下,充分发挥党员青年干部税法宣传队、邓长敏义工站作用,大力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校园等系列宣传活动。一把手带队实访,答疑解惑送政策,解难题。构建税收宣传新格局,利用融媒体的时效性和互动性优势,精心打造税收政策云课堂、走进庄河97.0交通广播电台直播间,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推进非接触式办税,优化纳税服务措施。落实185项“非接触式”涉税缴费事项清单,积极引导纳税人由实体办税服务厅转向“网上办税”“掌上办税”,实现征纳“双减负”。主动引导纳税人预约服务、错峰办理,提速线下业务办理效率,全力营造安全高效的现场办税缴费环境。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服务措施,增强导税和咨询力量配置、设置减税降费政策咨询岗,提供办税缴费绿色通道服务, 7×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引导纳税人使用自助设备办理业务,最大限度减少办税时间,提高办税效率,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

三是科学应对风险,确保优惠政策精准享受。强化疑点数据分析,依托征管系统定期对政策享受情况进行查询分析,同时对上级推送的应享未享疑点数据进行认真梳理,排除垃圾数据,逐户逐笔进行核实比对,建立减税降费应享未享和违规享受风险任务应对工作台账,分批次做好分类梳理、数据统计和后续管理工作,实时跟踪纳税人的优惠享受情况,确保不漏一人一户,做到优惠政策全覆盖。

四是完善退库缓缴,切实维护缴费人权益。社保退费“加速度”,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核对企业退费信息,退费成功后短信提醒缴费人,实现企业“零提交”享受退费到账,提高缴费人获得感。建立多缴税金核实常态化管理机制,实时监控多缴税金情况,通过开展多缴税金专项核实清理工作,对多缴数据统一核实,对多缴形成原因及时进行汇总分类,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和反馈,实现多缴税金台账动态管理,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五是数据服务大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直击企业发展难点,跟进复工复产最新动态,助力地方政府精准施力。截至目前,我局已向地方党委、政府报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分析报告17篇,获得庄河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的批示10篇,报告涵盖了复工复产总体情况、重点行业企业经营及预测等方面。其中,《新冠肺炎疫情对庄河水产品出口企业影响的分析》已被市委办采用并上报至省委,庄河市委针对材料中反映的水产品出口企业面临的现状和建议专门召开了水产品出口企业代表座谈会,产生了极好的社会效应,根据全市复工复产分析整体工作需要,撰写《庄河市税务局总部经济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反映了总部经济企业的总体情况、经营模式、税收特征和复工复产情况。根据庄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撰写《北黄海经济区重点项目税收情况报告》全景展示重点项目最新进展、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情况,为未来政府招商引资提供决策参考。市委市政府对税务机关主动作为,精准分析给予高度肯定。

六是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税收执法监督。通过规范政策措施的解读、落实、核查、整改等环节程序,全流程跟踪税费优惠政策运行情况,分析优惠政策落实和实际操作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优化调整政策措施,形成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的长效机制。强抓执纪问责和日常监督考核,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及时查处减税降费工作中的推诿扯皮、失责失职等行为,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拓展信访举报、明察暗访等线索来源,严格查处纠正违纪行为,并依规依纪开展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