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井子区税务局:守诚信底线 显税务温度

发布时间:2020-06-03 14: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甘井子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0-06-03 14:01

在甘井子区税务局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专区内,三位聚在一起摆弄手机的年轻女士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工作人员发现,这几个女孩正在观看某平台上的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视频。疫情期间,税务机关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鼓励纳税人在手机端app上进行自主申报、自主汇算,自然也倡导纳税人通过网络途径学习税法知识与办税流程。只是细看之下,工作人员立即便发现了问题——这个名为“退税小妙招”的视频中对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的业务流程和注意事项讲解得并不准确,而且还有诱导他人虚填乱报、偷税骗税的嫌疑。见此情形,甘井子区局的工作人员当即走上前去制止了女孩试图仿照该视频,进行虚假填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的行为。

“根据《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第29条规定:报送虚假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主管税务机关应责令其改正;情形严重的,应当纳入有关信用信息系统,并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涉及违反税收征管法律法规的,税务机关应依法进行处理。”甘井子区的工作人员耐心对这三位女士讲解了相关规定,并及时提醒三人:“纳税人如未依法如实填报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信息的,不仅可能面临税务行政处罚,还会记入个人纳税信用档案,对纳税人自身的生活造成影响!”

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这三位女士知道了网上的所谓“小妙招”背后还可能隐藏着巨大的个人征信风险。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们很快利用手机端的个人所得税app办理了2019年度的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三位女士关注了“大连税务”公众号。经过这件事,她们纷纷表示,“以后我们一定诚信纳税,如实申报,而且会从税务机关官方渠道获取相关信息,再也不听信那些‘江湖传闻’了!”

“如实申报,诚信纳税”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纳税人要守住诚信底线,不因一时贪念虚填乱报、触碰法律红线;税务机关更要加强宣传引导,压实监督责任,在守护征纳和谐的征程中体现税务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