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税务局:坚持产业化扶贫 见证贫困村蝶变

发布时间:2020-06-23 08:5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庄河市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0-06-23 08:52

夹皮沟村群众靠种植滑子磨腰包鼓起来了,发展了新的种植项目;财主房村建起了养牛大棚,走上了规模化发展道路……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庄河市税务局税务干部在帮扶村见证了从靠天吃饭到产业脱贫的“蝶变”。

近几年来,庄河市税务局深刻领会精准扶贫要义,多次组织实地调研问需于群众,先后投入92万余元支持贫困村发展“滑子蘑生产+设施农业大棚生产+家庭养殖业”等短平快增收产业,一步步助力贫困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送思路 “滑子蘑”铺平脱贫路

夹皮沟村林业资源丰富,种植滑子蘑所需木材可以自给,无需外购,土地资源充足,适宜设施大棚生产。鉴于此种情况,从2015年开始,庄河市税务局“精准把脉”,确定了“滑子蘑生产+设施农业大棚生产”产业“造血”两条线,一次性投入30万元重点扶持滑子蘑生产和设施农业大棚生产,农户种植热情高涨,“滑子蘑”走进多数农户家,让农户们深切体会到了现代种植业的优势。2018年,又再次投入5万余元支持滑子蘑产业,18户变42户,1户暖棚17户冷棚变2座暖棚40户冷棚,6万帘滑子蘑变12万帘滑子蘑……一组组数字折射出现代农业发展的蓬勃态势。村民们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实现了增产增收,人均收入从11000多元左右增加到23200多元。

送技术 “大黄牛”拉动致富车

没有丰富的资源,没有特色产业,对口帮扶的财主房村客观条件一时愁坏了庄河市税务局党委。先后五次实地走访,又与庄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相关人员进行交流,最后敲定了养殖大黄牛项目。大黄牛养殖虽然投入不小,但因大黄牛不爱患病,养殖相对损耗小,年化收入可观。此想法即刻引起了村民李浩洁的兴趣。在庄河市税务局和村委会的帮助下,一次性投入40余万元建起了1座现代化牛棚,购入8头黄牛;村民姜玉峰则先后投入300余万元搭建了2座颇具规模的现代化牛棚。

税务干部来到养牛场时,李连清正在粉碎秸秆,他告诉税务干部,为了帮着大黄牛长膘,除了传统的喂食秸秆,还会喂它们吃玉米和酒糟。“国家的政策好,也得亏税务干部的帮衬,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李连清一边说着,一边给税务干部算了一笔账,牛棚预计年收入100万元左右,而姜玉峰的牛棚预计年收入会达到150万元左右。

目前,村里已有10多户从前散养放牛的农户跟着李连清和姜玉峰学习现代化养牛,庄河市税务局也会定期请来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农户们坐上了“大黄牛”致富车,实现了小额的增收。

送资源  “瓜果香”滋润生活美

搞电商、开网店、团体和个人采摘……财主房村的草莓刚刚“唱罢”,葡萄又隆重“登场”。据悉,庄河市税务局协调两村班子,在村里全面推广果蔬种植产业,丰富了市民的蔬果篮子,促进了农民的持续增收,有力保障了民生发展。

财主房村以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为目标,瞄准草莓、葡萄、蓝莓等水果,趟出了一条科技兴农路子。当前,葡萄已经上市,据村民张良广介绍,商户去他的葡萄在棚里收就可达到10元/斤,一个农户棚大概产量在5000斤左右,年均除去成本费用能净赚3万余元。同时,果疏大棚开展采摘活动。庄河市税务局税务干部全面发动,利用微信朋友圈及走访、视频连线企业时进行广泛传播,辐射效应明显。果蔬大棚年均接待团体和个人采摘采购1500余人次,每次按30元计算,则可实现收入45000元,为农民持续增收拓宽了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