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大连市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 > 税收百科

税收历史:汉文帝免税创盛世

发布时间:2020-05-09 10: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0-05-09 10:10

汉朝初年,外有匈奴屡屡进犯,内有异姓王反叛,民生凋敝,百废待兴,连年的征战导致人民生活困苦,国家经济实力贫弱,正如《史记·平准书》所记载的那样:汉兴,接秦之弊,作业剧而财匮,自天子不能具钧驷,而将相或乘牛车,齐民无藏盖。”

《汉书·食货志》将秦朝的税收概括为“泰半之赋”,意思是百姓和商人要将其收入的一大半拿去缴纳各种名目的税赋。汉朝建立后,十分重视总结秦朝灭亡的教训,汉高祖刘邦“从民所欲,而不扰乱”,提出休养生息。《汉书》记载“轻田租,什五而税一,量吏禄,度官用,以赋于民”,田租税率降为十五分之一。

汉文帝即位后,将“轻徭薄赋”的政策继续发展,先是将田租税率减半,即按照三十分之一征收,之后更是在公元前1676月下诏:“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今勤身从事而有租税之赋,是为本末者无以异也,其于劝农之道未备。其除田之租税!”正式免除全国田租,这也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次免除农业税。这项免税政策一共执行13年,一直到汉文帝的儿子汉景帝继位后才恢复成“三十税一”的标准收取田租。

正是汉初高祖、文帝、景帝的共同努力与减税政策的一以贯之,使得汉朝出现了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个治世——“文景之治”,《资治通鉴·汉纪》记载这一时期“继以孝文、孝景,清净恭俭,安养天下,七十馀年之间,国家无事,非遇水旱之灾,民则人给家足”,粮价一降再降,百姓生活富足,国家经济繁荣,为汉武帝时全面盛世的出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