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促发展税务人在行动 > 问题解答
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

12366热点之社会保险费篇

发布时间:2020-03-24 13: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0-03-24 13:21

防控疫情,服务不停;

复工复产,助力前行!

近期12366热线和智能咨询服务中,关于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社保费热点问题有哪些?

小编带您一起来了解一下!

 

1.哪些企业可以享受社保费减免?

答:中小微企业(含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    

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减半征收2020年2月1日至4月30日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

2020年2月1日以后在减免期内新开工的工程建设项目可享受阶段性减免工伤保险费政策,按施工总承包单位进行划型并享受相应的减免政策。具体计算办法为:按照该项目计划施工所覆盖的减免期占其计划施工期的比例,折算减免工伤保险费。计划施工期及起止日期依据备案的工程施工合同核定。

2.企业划型依据是什么?

答:参保单位依据《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国统字〔2017〕213号)和《关于印发金融业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银发〔2015〕309号)规定, 按照本单位截至2019年底相关数据自行确定本单位类型。

新注册企业划型依据:2020年1月后注册的参保企业,以注册信息为划型依据。

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参保企业进行划型:实行社会保险费汇缴的行业企业(集团公司),按其汇缴的独立法人企业单独划型,企业分支机构按其所属独立法人单位划型。

3.企业可以划型几次?

答:企业类型一旦划定,原则上减免政策执行期间不做变动    

4.我企业为银行划款、电汇方式、支票缴费缴费的,应如何办理退费?

答:无论您采用哪种方式缴纳的社保费,第一步都需要在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企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完成企业划型操作后再进行第二步退费。 

第二步退费操作:

通过银行划款、电汇方式、支票缴费缴费的企业,社保经办银行会直接将款项退回到原缴费账户,缴费单位不需要到税务部门办理任何退费手续。

5.我企业是现金缴费或支票缴费应如何办理退费手续呢?

答:无论您采用哪种方式缴纳的社保费,第一步都需要在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企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完成企业划型操作后再进行第二步退费。 

第二步退费操作:

通过现金缴费的,需向主管税务部门提供与原缴费单位名称一致的账户信息(单位名称、开户银行、账号),由税务部门将款项退回到参保单位指定的账户。

6.灵活就业人员能否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

答: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人员不属于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适用对象。因此,灵活就业人员不能享受减免优惠。

7.我企业补缴1月份社保费可以享受减免政策吗?

    答:减免费款所属期必须在政策执行期内。参保单位补缴2020年1月及以前的三项社会保险费不享受此次减免政策;参保单位在2020年内补缴减免政策执行月份三项社会保险费,仍可享受相应的减免政策。逾期未补缴的不享受相应的减免政策。

8.因疫情影响,我单位1、2月保险还没有办理缴费,现在补缴需要缴纳滞纳金或者利息吗?

答:2020年3月底前补缴2020年1月和2月份社会保险费的,不征收滞纳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利息。逾期办理的,按有关规定执行。   

9.办理社保费减免政策需要到税务局吗?需要携带什么资料?

答:为不增加企业事务性负担,实行“不见面”办理和告知承诺制。单位类型申报、减征、免征,以及返还业务均通过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企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操作完成。

10.如何申报企业类型?

答:根据企业划型政策规定,各单位自行通过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企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一次性申报单位类型,并承诺申报信息真实有效,及不如实申报自愿承担的法律后果。

单位类型将作为确定享受减免政策类型的唯一依据。原则上,参保企业减免政策类型一旦划定,政策执行期间不做变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