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西岗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19 17: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西岗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0-03-19 17:31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西岗区税务局在市税务局和西岗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法治政府、法治税务建设战略,坚持把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推动法治实践作为主要任务。强化问题导向,积极适应新常态,努力优化西岗区税收营商环境。在依法行政、简政放权、重大决策、执法监督、行政权力制约、政务公开、法制培训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2019年,我局依法组织税收收入,积极落实减税降负各项政策,税收增长与经济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一)严格依法组织收入

我局紧密围绕组织收入原则,坚持依法征税,确保应收尽收,应退尽退,严格规范减免税核算,加强减免税数据监控,坚决防止越权减免税,坚决杜绝过头税、转引税款、虚收空转、摊派税款等行为。我局持续开展多缴税金清理工作,建立清退多缴税金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欠税管理,多措并举清理欠税,促进税收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为区域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二)切实落实各项税收政策

我局全面落实各项税收政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进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改革等工作,全面落实扶持辖区民营企业、小型微利企业、“走出去”企业、降低税率等优惠政策,确保减税降费见实效,将改革红利释放到位。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我局以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为指引,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新起点,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着力推动税务机关职能转变,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的直接干预,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创新完善事中、事后管理,提升税收信息化水平,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税务机关内生动力,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满意度,降低征纳成本,增强税收治理能力,夯实国家治理现代化基础。

(二)积极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

我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主动担当,精准发力,通过吃透精神、抓好学习、分步实施、加强监管四项举措,积极开展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切实减少事前证明材料报送,着力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提高满意度。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我局切实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断完善议事和决策的制度体系;通过会议集体审议重大事项;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专业优势,切实提升我局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非常重视规范执法程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力引导全员自觉养成“制度为本、程序为首、规范为重”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的要求,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各项法律、行政法规和总局各类规范。

为规范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我局在征管的一般行政处罚和稽查各环节全面推行说理式文书。在处罚的相关文书中,说明事理,说透法理,说通情理,充分保障纳税人知情权、陈述申辩权,进一步提高了执法公平度和透明度。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     加强内控机制建设,降低日常风险

我局统筹规范我局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切实提升内部控制工作水平,全面实现内部控制工作目标,及时识别执法问题,有效降低执法风险。

(二)开展执法督察工作,落实执法责任制

我局为了切实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提高税收征管质效,促进各项税收法规规范执行,认真组织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工作,通过税收执法工作自查整改和督察调研,进一步梳理税收执法风险点,理顺执法工作流程,完善相关的工作制度,全力保障执法督察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有效地规范执法行为、规避执法风险提供了重要保证。

(三)推行数字人事制度,依法绩效考核

我局平稳推进数字人事全员推广,将依法行政重点工作与数字人事工作结合、纳入绩效考评指标,加强跟踪问效,督促落实。以“凡任必用、凡考必用、凡评必用”为原则,将数字人事考评结果全面运用在干部任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方面,切实推动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落实,充分发挥了试点先行带动作用。

(四)强化廉政教育,提升廉政意识

我局坚持管控结合,坚决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开展廉政谈话,严把廉政审核关,把纪检监察贯彻在税收工作的始终、延伸至税收工作的末梢。强化警示教育,坚持以案释纪、以案明法,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确保人人清醒、人人清白、廉洁从税、干净做事。

(五)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我局加强对权力的民主监督与制约,每年形成《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并予以公开。利用第三方调研、设置意见箱、公开廉政监督电话等方式,形成全方位的外部监督体系。更高标准推行三级投诉解决机制,12366远程及时应答、办税大厅热线接听处理、税源管理部门调查核实,层层推进,依法依规处理涉税举报投诉,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完善落实复议应诉制度

我局致力提高我局复议、应诉工作人员审理案件、化解争议能力,妥善化解矛盾,积极畅通渠道,依法维护税务机关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对司法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系统信息进行更新维护,按市局要求定期报送行政复议应诉情况分析报告。

(二)依法处理信访案件举报案

我局依法认真处理信访案件、举报案件。针对举报案件案情复杂、查处困难等特点,进一步理顺举报处理相关流程,把税务违法举报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切实加强举报工作硬件建设,营造优良的举报受理工作环境,加大税务违法举报管理信息化应用水平,科学调度与强化监督并重,有条不紊地组织好税务稽查违法举报案件的管理。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等规定。对依职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外,所有办税依据、流程、结果等各类信息,在办税场所、政府网站或公共媒体进行公告,便于纳税人知情、办事、监督;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规定的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开。对当事人的申请,及时、充分告知,不推诿、敷衍,防止引发不必要的行政复议或诉讼。

(一)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充分依托“互联网+”,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介,扩展信息公开渠道,做到内容实用、简明、醒目、易懂、好记,便于纳税人了解与监督。

(二)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管理

我局加大税务行政权力公开力度,做好服务规范、税务行政许可等事项公开。推进税收政策法规公开,围绕贯彻中央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个人所得税修订、减税降费、大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征收代办等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政策宣传为重点,加强税收政策法规主动公开。完善税收征管及税收执法公开内容,主动在门户网站公开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及相关信息,按规定及时发布欠税公告、非正常户公告等。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税收执法信息,加大执法依据、执法过程、处理结果等税收执法信息公开。规范纳税服务公开事项。将办税服务厅作为对外税收信息公开的服务窗口,全面公开税收政策及涉税事项,免费提供办税指南、涉税事项示范文本、税收宣传资料和各类纳税申报表。

(三)推进税务机关自身建设公开

我局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设置、主要职能、本级概况等信息。每年3月25日前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年度报告。做好对外联系电话公开,及时公开纳税咨询投诉、税收违法举报、税务干部违纪举报、政府信息公开等电话信息。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切实加强广大税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带头讲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等要求,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念。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法律学习和依法行政知识轮训、选拔任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能力考察等制度,将依法行政知识列为税务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

我局切实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力度,增强税务人员法治意识。通过采取专题法制讲座、新进公务员法制培训、定期轮训、网上培训、以考促学、以案说法、疑难问题研讨等方式,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素质的培训,提升全局干部队伍的综合法律素质,打造税收知识精通、法律知识全面的税收执法人才队伍,为法治税务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三)全面强化税法宣传教育

我局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积极开展税法宣传,通过办税服务厅滚屏、纳税人学堂、电话、微信答疑、面对面辅导、网络直播等方式,将“面面俱到”与精准滴灌有机结合,政策宣传效益得到最大化。同时开拓宣传阵地,通过纸质媒体、电视媒体、新媒体平台的多方集结发力,实现全频共振,打出减税降费宣传辅导“组合拳”,形成铺天盖地式的宣传氛围。

(四)引导形成诚信纳税氛围

我局充分发挥在诚信纳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向社会主动公开A级和“黑名单”纳税人,对纳税信用好的A级纳税人依法提供更多便利,对纳入“黑名单”的纳税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加强宣传,形成正向激励和反向警示的双向合力,为诚信纳税营造良好氛围。

九、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一)严格税收执法资格管理

我局始终注重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致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严格落实执法资格管理制度,严禁未取得执法资格人员对外执法。

(二)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

我局从工作实际出发,把握干部职工真实需求,把坚持抓学习培训、抓规范管理、抓能力建设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增强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提高了干部参与教育培训的积极性,确保了教育培训的有效性。积极筹备“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引导青年干部广泛报名,以考促学,稳扎稳打提升全体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我局切实加强依法行政领导机制建设,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谋划全年工作。始终将依法行政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树立法治理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培训,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培养“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提高税务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养成依法治税、依规办事的良好作风。不断强化普法宣传、落实便民服务举措、推进执法与服务深度融合。要求干部职工依法履行职责,严格规范执法,切实提升整体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通过税法宣传教育、科学依法决策、执法督察和责任追究多项工作的开展,逐步实现法治理念牢固树立,执法行为规范高效,监督制约坚强有力,税务机关公信力明显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大幅提高,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的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