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促发展税务人在行动 > 数据服务大局

大连:大数据优势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早”和“准”

发布时间:2020-03-16 19: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0-03-16 19:17

大连市税务局提高政治站位,以“六稳”发展大局为着力点,局领导靠前指挥,两级税务部门上下联动,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深度合作,进一步打通了部门间信息共享通道,强化了部门协同推进的合力,拓展涉税数据应用的深度,进一步提高了落实国家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推进了税收共治,为全市经济决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多有益参考。

行动敏锐,突出一个“早”

一是复工复产分析工作部署早。在复工第一时间内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方案》,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根据工作职责下设政策指导组、税收分析组、数据保障组、舆论宣传组,全局上下“一盘棋”,密切协作,统筹抓好复工复产分析工作。

二是复工复产分析报告时效强。2月10日大连市企业复工第一天,大连市税务局立即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形式,对占全市税收收入81%的1888户重点税源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复工第三天,大连市税务局就形成《关于全市重点税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报告》并报送到市委市政府,为市领导掌握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提供第一手资料;在各部门中率先以外资企业集中的开发区为例,开展大连市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专题分析,反映我市外资企业复产复工现状及面临困难。自复工复产以来,大连市税务局分行业、分地区、分经济类型、分企业规模,多维度、多角度持续开展深入分析,为市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直击问题,突出一个“准”

大连市税务局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以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和领导关切问题为着力点,有针对性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及时反映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一是建立数据交流保障平台。为加大分析数据保障力度,以增值税发票实时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开发建立了“增值税发票新冠疫情实时分析子系统”,自动生成分行业、分地区、分经济类型、分重点税源企业、异地购入输出等多纬度查询,并在数据提供上实现T+0,有效地解决了复产复工分析工作“数据少、慢、散”的难题。

二是积极向市政府反映重点税源企业遭遇的困难。530户大企业因“买不到防护用品”影响复工复产,该问题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要求各区市县政府进一步了解情况,采取直接供应或介绍采购渠道等方式予以解决。

三是在调查分析中了解到部分企业融资需求迫切,主动与市金融发展局联手助推税企对接。目前已向银行业机构发布两批次738家企业融资需求信息,保证银企对接渠道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