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促发展税务人在行动 > 数据服务大局

瓦房店:用好大数据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6 19: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0-03-16 19:06

瓦房店市税务局坚决落实总局“四力”要求,分局领导靠前指挥亲力亲为,部门间相互配合主动作为,以税收大数据为支撑,以增值税发票数据和重点税源数据为基础,多角度、多维度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

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工作方案

按照总局和市局的统一工作部署,全面梳理各项数据,认真撰写复工复产分析报告,具体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领导重视、亲自部署。刘志刚局长先后三次组织召开党委会议,主动抓、亲自部署此项工作;二是制定方案、明确分工。制定复工复产企业专题分析工作方案,明确局内各部门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三是选择题目、分解任务。根据本地区企业实际情况,选取四个复工复产分析主攻题目,即大企业、出口企业、发票动态开具情况和新冠肺炎疫情下新政影响等四个专题,明确各个部门主攻方向,按照管理部门划分职责,开展分析工作;四是深入调查、掌握素材。草拟分析提纲,对420户企业开展典型调查,其中大企业管理科对239户大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税政科对181户出口企业实施典型调查,收入核算和税收经济分析科对发票开具情况整理比对,税种管理部门对新冠肺炎疫情下新政影响进行测算。

丰富调查数据,了解企业需求

选取典型企业,丰富大数据内容,为做好分析和助力企业发展提供基础材料。将占正常税收80%左右的大企业和本地出口企业作为调查重点,发放调查问卷,详细了解企业的复产复工情况、企业经营相关数据情况、优惠政策了解和享受情况、企业存在问题和需解决的问题等等,既注重税源的整体,又注重重点企业,点面结合,综合反映企业情况。对企业反馈的五大类问题及时向政府汇报。对79户反映融资困难的企业,分局主动出击,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将这部分企业名单和提出的诉求反馈给各金融机构,与科工局共同研究制定相关对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用活内部数据,支持复工复产

增值税发票是征收税款的重要依据,也是商务活动的重要凭证,数据及时准确,能够较为客观、相对准确地反映企业复工复产程度。根据大连市局提取的增值税防伪税控和电子底账数据,分类整理2月10日复工复产及同期发票开具情况,合计整理分析8755条开票数据,依据企业发票开具情况,为税收分析及收入预测提供重要依据。从2462条重点税源企业问卷调查中,筛选出83户本辖区重点税源企业问卷,加工整理,分经济类型、分重点行业等多维度分析,点对点进行深入了解开复工情况,真实反映出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畅通外部数据,支持疫情防控

主动问需地方党委政府,畅通与瓦房店市委、市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信息互通渠道,与财政、科工、发改、商务等部门密切配合,从有关部门共取得4户防疫物资生产企业、84户捐赠企业和个人、162户规上企业等各类数据,一方面与税务部门大数据相互印证,保证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可以快速精准定位符合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进而实现精准对接,一对一非接触性辅导,确保企业对政策应享尽享。

瓦房店市局通过开展多角度、多维度的税收分析工作,让数据话说经济,让信息助力决策,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其中,撰写的《瓦房店市税务局关于瓦房店市重点企业复工复查情况调查问卷的分析报告》和《瓦房店市税务局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瓦房店市企业三周复工复产情况》收到瓦房店周振雷市长的表扬性批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