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促发展税务人在行动 > 数据服务大局

普兰店:“四大班子”齐赞税务局全方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6 19: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0-03-16 19:04

“区税务局政治意识站位高,服务企业意识强,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应对疫情推动企业开复工的各项决策部署,发挥税务部门的职能作用,截至目前,我区规上企业开复工率达90%,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开得工率达100%。为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日,由普兰店区税务局报送的疫线专报——《普兰店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报告》获得区“四大班子”肯定性批示,这也是继该局“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报告”之后又一次获得区“四大班子”领导的一致肯定。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四力”要求,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为支持普兰店区企业复工复产和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好服务。

上下贯通,成立小组“尽全力”

第一时间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普兰店区税务局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方案》,并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领导小组。区局领导班子负总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下设政策指导组、税收分析组、数据保障组和舆论宣传组四个工作组,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职责、迅速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实施,自上而下实施“一竿子插到底”运行机制。同时,建立区局企业复工复产微信工作群、税收计划统计专栏,实时展示、交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信息,发布复工复产疫线专报,确保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快速行动、高效推进、无缝衔接、落地见效。

左右联动,信息共享“给足力”

主动对接地方各部门,加强信息交流,强化协同配合。与区统计局联系获取规模以上企业名单,为开展重点企业调研工作筑牢信息基础。为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与区科工局持续进行信息共享,将科工局提供的其管理系统中复工复产企业名单与区局已掌握的企业数据进行比对,精准摸准确复工复产企业名单,做好台账动态管理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同时,区局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交流,关注各部门需求,主动开展服务,形成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的工作合力。

多层次调研,纾难解困“加满力”

快速行动,2月19日便对复工复产企业调研工作进行部署,各税源管理单位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非接触方式对区内重点税源企业、出口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开展调研,细致摸底企业生产经营及复工复产情况,做好税收分析工作。不断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把不折不扣落实优惠政策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力抓手。不断增强工作敏锐性、前瞻性和有效性,找准抗击疫情和企业发展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和堵点,及时回应企业涉税关切与诉求。目前已开展两期调研,通过持续对重点企业的调研,全力做好特殊时期各项涉税涉费保障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减压增劲。同时,积极与大连市局保持沟通联系,响应市局下达的企业复工情况调查及收集汇总企业面临的问题与困难,认真征求企业意见,及时反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多角度分析,专题汇报“添动力”

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积极做好企业税收分析工作,自编自发复工复产疫情专报,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汇报普兰店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目前已编发上报两期,即第一期专报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从行业、规模等不同维度,客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二期专报从便利出口企业申报、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等方面入手,调整优化出口退(免)税办理事项,为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的专题汇报。区局主动作为,扎实调研,分析有数,持续跟进的做法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也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