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促发展税务人在行动 > 拓展“非接触式”办税

高新园:依托科技办税助力经济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29 19:4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0-02-29 19:46

截至2月11日,大连高新园区重点税源企业复工119户,复工率为49%,企业返岗人数有3.13万人,返岗率为50%。这些是园区税务局通过对占园区税收收入60%的243户重点税源企业进行线上调查,得出的一组详实数据。

在艰难的疫情时期,各个地方,各个类别的经济体都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他们既要稳定公司的有序运营,还要保证员工的健康安全,生产经营面临重重阻碍。面对当下困难,园区税务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不给企业添负担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利用以便捷性、全面性、时效性、安全性为特色的科技办税手段深入一线,掌握企业情况,为上级机关和兄弟部门采取疫情应对措施,提供数据支持和有效协助。

争分夺秒“一小时”

在这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园区税务局也面临着既要全面恢复开展工作,又要坚决执行假期返程人员隔离的要求。在工作与疫情赛跑的情况下,园区税务局在岗干部科学统筹,协调配合,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地开展纳税服务和防疫工作。在这次疫情情况统计工作中,各管理科室以及科技服务公司的技术人员,从任务下达后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便高质量地完成了243户重点企业复工情况的统计分析工作,为上级部门及时、准确地掌握园区企业实际情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未雨绸缪“提质效”

园区税务局早在2019年就已开展线上办公,率先开发微信小程序“预申报税助手”,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利用手机小程序就可以完成预申报税,解决了企业多头跑、多次跑的难题。小程序有专业的数据加密系统和多样的数据汇总统计功能,能够充分保障纳税人的信息安全和数据收集的完整性。在这次高效的工作中,为了保障在短时间内有更多的企业顺利填报调查问卷,区局进一步完善优化应用功能:通过分享的问卷链接,企业可在线填报企业信息、企业需求等内容,通过后台pc端实时生成大数据分析报表,采集到的信息一目了然,高效便捷,成功实现了“非接触式”服务。

上下同心“渡难关”

面对艰难的疫情,园区税务局上下协力,紧密部署,依托精细化管理,运用科技办公工具,在严峻的疫情面前第一时间快速准确的了解企业需求,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提升了服务质效。依托电子税务局,实行网络化申报、无纸化退税、远程发票邮寄等一系列科技办税;对全区两万多经济体开展全方位纳税服务,利用税企互动工具时刻掌握企业经济运行状况,采集税收大数据分析辖区经济发展形势。

面对接下来的挑战,园区税务局将继续稳扎稳打,紧密联系企业,深入了解企业难题,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真正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为企业、上级税务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坚实的基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