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晚报:一道数据题的“大连解法”

发布时间:2020-11-27 09:15 来源:大连晚报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0-11-27 09:15

“十三五”时期,大连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的战略部署,从金税三期工程的不间断升级到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的接续性优化,从系统运维的稳定到信息安全的巩固,在稳住应用系统“基本盘”的基础上,扎紧税收信息安全的“防火墙”,细致做好税收数据的“大文章”,为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插上“金色翅膀”。


A  应用系统持续性升级,稳住信息化建设“基本盘”


“以前总要跑税务局,现在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在办公室里敲敲键盘就能完成涉税事项的网上办理。”大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孙灵妹由衷感慨道。税收征管手段提升的背后,是大连市税务局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不懈努力。


大连税务部门于2016年实现了金税三期系统的上线平稳运行。金税三期系统包括总局新建系统、保留系统和本地特色软件共26个子系统,这是税务历史上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对于转变税收管理理念、完善税收管理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恰逢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连市税务局秉持网络不断、工作不歇、服务不停的原则,优化重组国税、地税业务办理程序,短时间内实现了税费业务的“一网通办”。大连市税务局注重出口退税的信息化建设。2019年,自行研发上线“退税医生”系统;2020年,率先试点出口退税系统与金三项目整合,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简化申报操作程序,该局的出口退税信息化建设持续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2019年,为保障社保费系统机关事业、灵活就业和城乡居民代办系统顺利上线,大连市税务局短时间内完成了基层局与本地社保、医保新驻窗口线路接入工作,配合各家银行完成了线路对接及数据转发功能,结合地区差异,搭建起具有大连特色的社保征收系统。


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非接触式”办税成为纳税人处理涉税事务的必要手段。疫情期间,大连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事项增加至198项,业务功能从251个拓展到339个,基本覆盖了税费申报缴纳、发票业务、退税申请、延期缴纳税款等日常税费业务,近九成的业务实现网上办理。今年9月1日,大连市电子税务局新版上线,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的智能办税体验,此次改版功能设置更全面,多种缴费方式充分满足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使用需求。大连市税务局现有100多个应用系统,3000多台设备,8个专业化机房,全面提升了税收服务和管理事项的网上办理水平。


B数据服务持续性深化,点燃税收管理决策“助推器”


“十三五”以来,大连税务部门注重挖掘税收数据中的“金山银库”,将税收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为企业规避涉税风险、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政府科学决策和实现地区经济蓬勃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2019年,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全面铺开,大连市税务局实时关注企业申报及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定期筛选出应享未享的疑点数据,确保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大连市税务局不断加强税务信息系统与企业财务系统的有效互通,通过推出大企业“税易连”接口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信息获取、纳税申报、发票查询等业务的智能化、便捷化办理,进一步深化税企数据共享带来的便利。


今年,大连市税务局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开展复工复产分析,为服务地方政府科学决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畅通经济循环提供了坚强有力参考。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等信息,密切跟踪反映每周复工复产达产情况,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提出务实管用的帮扶措施和建议。今年前8个月,大连税务部门先后形成税收经济分析报告371篇,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信息参考。同时,持续跟踪掌握重点税源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及困难,及时了解企业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协助企业争取政府支持与帮助。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乘数效应,支持上下游产业供需对接,开发“企业供需平台”,广泛收集企业需求,精准匹配产销对接,实现社会资源调配共享。今年前8个月,收集原材料短缺企业户数124户,供应商户数312户,促成意向交易额2.5亿元。


与此同时,大连市税务局不断强化税收风险管理,持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大数据和风险管理新机构优势,构建指标模型体系,注重风险统筹集成,强化风险精准识别,加强重点行业分析,分类采取应对措施,加快推进“无差别管理向风险管理、经验管理向大数据管理”转变。进一步创新风险管理方式,以放手模式引导纳税遵从,融科技手段做强事后监管,实现纳税人和基层税务机关双减负的“双赢”。


C信息管理持续性强化,扎紧信息安全建设“防火墙”


随着税收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税收工作对信息系统的依赖性不断增强,税收信息管理与建设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大连市税务局始终将安全管理作为信息化建设的生命线而常抓不懈,通过行之有效的手段,不断强化税收信息安全建设。


“十三五”以来,大连税务部门紧抓网络信息安全这一主线,日常工作中,不断健全网络信息管理制度,全面摸排基本设施和数据安全保护状况,定时排查网络安全风险,修补网络安全漏洞。遇到特殊情况时,相关人员第一时间排查故障发生原因,保障网络系统平稳运行,确保税收信息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在面对纷繁复杂网络攻击时,实时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巡检网络设备和系统,修复漏洞,做好安全防护。同时,加强日常攻防演练,提升网络安全防护和应变能力。创新启用云端防护措施,有效拦截各类恶意攻击,不断筑牢税收系统信息安全的堤坝。在重大节假日时,更是实行7×24小时值守制度,加强对机房设备和网络安全巡检的力度,进一步捍卫国家税收的信息安全。


“对于我们从事信息安全工作的税务干部来说,信息安全就是国家安全,只有不断压实税务信息安全责任,守住信息安全的底线,才能保证税收数据的安全,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大连市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金辉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