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粗放分散到精细集约 从“跑马路”到“走网路”

这条“高速路”是如何建成的

发布时间:2020-11-20 09:39 来源:大连日报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0-11-20 09:39

开发区税务局导税人员正在为纳税人讲解实名办税流程。摄影/王俏


中山区税务局积极落实放管服,将便利贴心的春风服务前置到导税台环节。摄影/于越


保税区税务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了解使用电子税务局。摄影/赵国靖


“十三五”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的税收征管作为税收改革发展的“先手棋”,顺征管服务需求而变,应税制改革而进,充分发挥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集中展现大连税务税收现代化工作目标。从粗放分散到精细集约,从“跑马路”到“走网路”,税务部门使征管业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税收信息系统进一步优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为税收改革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

模式创新,

税收征管体系

效力更足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纳税人数量不断增加,企业经营也逐渐多元化、全域化、国际化,这些都为税收征管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大连市税务局按照总局的规划,探索建立以“实名办税+分类分级+信用积分+风险管理”为核心的闭环管理机制,税收征管业务体系逐渐完善,征管工作有章可依、有迹可循,有效提高了征管效能。

固定管户到分级分类的专业化转变。“单纯发票一项业务,在税企数据对接之后,相关流程简化为5个环节,业务效率就能提高6倍多。”在开通了“税易连”接口服务后,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计财部部长助理张东星对大企业税收服务模式有了更深的体会。

针对大企业开发的“税易连”,是大连税务部门在纳税人分级分类管理模式下的一次新尝试。“十三五”以来,大连市税务局对纳税人进行科学分类,分别实施集约统管、要事专管、社会共管等差异化管理方式。按照纳税人收入规模、重点行业以及大企业管理、出口退税、国际税收等特定业务,合理设置和分配各项管理职责,进一步提高日常征管的实效性和风险管理的针对性,实现从固定管户无差别管理向分类管户差异化管理转变。

风险管理优化升级。将风险管理作为税收征管的主要方向和日常管理的重要工作,通过组建专业化工作团队,优化风险分类分级管理,重构岗责体系和业务流程,建立起“一级分析为主、两级统筹应对”的运行机制。

完善风险分析识别模型,统筹处理全市税收风险工作,分类采取风险应对措施,加强风险结果的反馈和应用,逐步建立起“风控促进征管、风控联动信用”的风险管理闭环模式,为维护市场稳定健康保驾护航。

“先实名再办税”深入人心。大连金瑞祥机械有限公司的会计王力禾在排号机实名取号后,到办税窗口办理业务就不需要提供登记证件和身份证的复印件。实名办税的推广,让更多纳税人能够省去重复提供资料的麻烦,同时也为纳税人的信息安全架设了一道“防火墙”。

大连市税务局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实名办税,通过提供前台办税厅采集和微信端“大连税务”采集两种渠道,办税人员可以选择非接触式完成实名采集与关联关系绑定。截至目前,全市纳税人已完成实名采集38.65万户,企业类纳税人实名率达95%。

渠道“上新”

税收征管服务范围更广

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五年过去,计划中的智能咨询、电子发票、数据共享等重点行动已在大连变为现实,全覆盖、全流程、全联通的信息化税务正逐渐成为日常。

金税三期工程次第开花。2016年8月8日,金税三期系统在大连正式上线运行。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程中,大连税务系统作为全国首批并库单位,2019年1月31日正式上线运行金税三期系统(并库版),实现了原国税、地税征管流程、岗责体系的统一。今年8月31日,大连作为出口退税整合项目研发基地和试点单位,在全国率先完成金税三期出口退税项目整合,顺利上线试运行。当前金税三期系统功能持续优化,为税收征管服务和税制改革提供了强大的信息化支撑。

网络办税服务日趋完善。“延期缴纳税款以前只能到市局申请,现在不论身在何处只要有电子税务局就能立刻办。”对于延期缴纳税款业务的升级提速,大连盛和自控技术有限公司的办税人王文娟感触颇多。

目前已开放400余项功能的大连市电子税务局,只是“十三五”以来大连市税务局发展网络办税的一个缩影。从网上办税到手机办税,从纸质发票到电子发票,从12366热线电话到智能12366,从刷卡缴费到支持第三方支付、三方协议缴税、开具银行端缴款凭证等多种缴税方式,网络办税已经发展成为可以覆盖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使用、行政许可、证明开具、税收减免等多个业务的“全面手”。今年以来,全市税务部门已办理网上申报325.73万户次,网上申报率达97.29%,业务办理总量1233.89万笔,网上业务办理率达90%以上。网络办税被越来越多的纳税人认可和选择。

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成功上线。2019年新个税法的全面施行也带来了征管方式的改变,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应运而生。大连市税务局做好上线的各项工作。

“实名认证+办税提醒+预填确认+异议处理+电子缴退税”的新型管理服务模式,让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成为可以覆盖手机、互联网、扣缴客户端的多元办税渠道,纳税人拿起手机就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填报和缴款,为个人所得税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管理更新,

市场主体经营环境更优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全面优化服务,对于打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构建新型的公共治理体系有重要意义。大连市税务局打好“放管服”这一推动职能转变的组合拳,把简政放权与创新管理结合起来,把优化服务与加强监管结合起来,在切实深入改革的同时,满足纳税人、缴费人更高的需求。

减资料减流程减出时效。在甘井子区办税服务厅,大连领展图文设计工作室的宿先生十几分钟就完成了登记信息确认、税费种认定等全套税务新办企业流程,领出了新公司的“第一张票”;大连玖玉贸易有限公司在受疫情影响退税资料不全的情况下,通过出口退(免)税“容缺受理”服务,仅用3天就收到了出口退税款。

“税务速度”背后的强力推进器,是大连市税务局在简政放权上实打实的硬举措。全面落实《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目前已经实现业务事项精简50%,报送资料精简48%,表证单书精简26%,不断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企业开办涉税事项“五减”办理、优化注销流程、拓展“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税正变得越来越便捷。

同时,大连税务依托税收大数据,加大对虚开骗税等税收违法犯罪的打击,持续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严格落实惩戒措施。截至目前,大连税务部门共对外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762件。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大连税务正逐步实现由侧重事前审核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营造更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