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岗区税务局:顺利完成摸清服务底数服务复工复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2 09:5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西岗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20-10-22 09:58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和服务纳税人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针对税务部门税务管理户与市场监管部门市场主体差异情况,摸清尚未办税的市场主体数量和经营状态,与市场监管部门市场主体信息建立对照,掌握复工复产进度,倾听纳税人诉求。西岗区税务局高度重视,科学统筹,高质量完成未办税市场主体的摸底核查工作。

一、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西岗区税务局高度重视本次专项工作,第一时间研讨市局工作方案,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成立工作专班。征收管理科牵头组织召开了征管工作讲评会,讲评会就区局开展此专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坚决贯彻执行王军局长批示精神,总结前期试点“细化方案,细致部署,细心指挥”的经验,巩固已有试点成果,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完成时限,保障摸底工作顺畅开展。会上,于飞副局长强调,要切实增强底线意识,本项工作务必要做到“两不”,即不涉及税款,不要求纳税人到税务机关补办登记手续;强化风险防控意识,讲究方法切实关注纳税人反映和舆情动态,切实做到“三零”,即零舆情、零投诉、零疫情。

二、科学统筹,落实任务分配。根据市税务局摸清服务对象工作清册,区局数据量巨大、涉及面广且时间紧、任务重,为了高效开展此项工作,征收管理科联系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配合街道匹配工作,同时举全科之力加班加点按街道对地址进行全量清分,划分各生产经营地址对应街道及科所,对需重点核实的企业进行筛选标记,最终形成各税务所专项工作任务分工表。下发工作表后,7个税务所积极配合、迅速进行任务分配,并落实到管理员,为高效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规范方法,严肃调研纪律。区局严格按照调研范围和方法规范进行操作,要求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底线意识,在开展工作时一律不准涉及税款、不擅自扩大工作范围,不要求到税务机关补开办手续。按照《联系纳税人“导语”提纲》与纳税人规范沟通,避免因误解造成舆情,根据纳税人反馈如实填写台账,并对查找到的纳税人宣讲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工作精神,不动声色开展摸清服务对象,避免征纳双方矛盾,努力实现工作过程零舆情。

四、协作推进,摸清服务底数。各税务所结合实际情况按纳税人类型、地址等元素进行分类,把此项工作重点、要点、难点进行梳理标记,主动与街道工作人员沟通,积极争取街道、社区等单位的支持配合,协作推进,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减轻税务人员工作量,提高摸底核查工作效率。在精准掌握纳税人实际经营情况的同时,对《征收管理法》及其相关内容进行了宣传及辅导,有效地发挥了税务部门的职能作用,有力的支持和服务好纳税人复工复产。

五、及时跟进,强化工作监督。征收管理科及时跟进摸底工作情况,对各税务所反馈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解决,确保服务对象全量纳入台账。强调执法过程中,必须两人以上前往实地考察,携带税务检查证,配备执法记录仪,保证执法安全。并对阶段性摸底工作进展进行调查监督,形成情况报告,确保摸底核查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本项工作,西岗区税务局进一步掌握了纳税人实际经营情况,扩大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辅导范围,有效发挥了税务部门的职能作用,为后续做好税收征管工作、精准服务市场主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