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税务产业扶贫“导演”农村“脱贫三重奏”

发布时间:2020-10-13 10:3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20-10-13 10:34

30年前,以《篱笆、女人和狗》为代表的大连“农村三部曲”电视连续剧在全国热播,如今,在大连农村地区,以“黄牛、滑子蘑和井”为标志的新时代“脱贫三重奏”正在上演。“十三五”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直接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引入资金82万元,带领对口帮扶的贫困村村民养黄牛、种滑子蘑,为缺水的山乡打井解决灌溉问题。目前,市税务局对口帮扶的11个贫困村已全部提前脱贫摘帽。

黄牛拉动“致富车”

庄河市光明山镇财主房村地处山区,耕地少,自然资源匮乏,共有贫困户47户,曾是典型的贫困村。负责定点帮扶财主房村的是庄河市税务局,该局党委经过实地走访、与农牧业技术人员反复沟通后,决定在村里发展黄牛养殖项目。这一发展思路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始一趟趟到银行跑贷款,最终大连市农商银行同意只需村里党员联名担保,即可视情况为每位村民发放贷款3万元至5万元。

村民李连清一家三口主要靠3亩多地维持生计,孩子正上中学,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得知李连清有养牛意愿,帮扶工作队投入5万元帮扶资金,还协调银行提供贷款,帮李连清建成一座设施完善的牛棚。李连清算了一笔账,一头牛的养殖周期是10个月,净收入约6000元,现在牛棚里有8头成牛,4头半成牛,一年纯收入可达6万多元。

在李连清等几位养殖户带动下,村里从前散养放牛的10多户村民也走上了规模化养殖的道路,庄河市税务局定期请来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坐上了这趟黄牛拉动的“致富车”,财主房村村民顺利实现了脱贫,预计今年户均增收2.2万元。

滑子蘑铺就“黄金路”

与财主房村不同,庄河市仙人洞镇的夹皮沟村林业资源丰富,种植滑子蘑所需木材可以自给,土地资源也充足,适宜大棚生产。“精准把脉”后,税务部门一次性投入30万元扶贫资金,重点扶持村里发展滑子蘑种植产业。

贫困户唐庆龙成为税务部门帮扶下的首批受益者,他详细算了下今年的收入:“一棒滑子蘑卖到6块钱,我种植了3万多棒,除去各项成本费用,全年净收入能超过8万元。以前靠种地、打零工,到年底也剩不下几个钱,多亏有税务干部的帮助,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

目前,夹皮沟村滑子蘑种植户已达42户,共有2座暖棚40座冷棚,滑子蘑种植量达到12万帘,村民人均年收入从5000元增加到2.3万元。

出钱出力引来“幸福水”

普兰店区东北部的墨盘街道山地多、村组分散,唯一的河流距离耕地过远,以前每逢春耕,农户需要驱车十几公里取水灌溉,干旱缺水一直是阻碍其发展的首要难题。

普兰店市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系协调三川集团、辽宁第六地质大队,先后打了4口深水机井,使200余亩农业大棚得到有效灌溉。2019年,墨盘街道实现总产值较上年增长近22%,已经摘下贫困帽,2.4万人口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

在瓦房店市赵屯乡河洼村,市税务局投入专款用于建桥、修路,打通了农副产品的外运通道,打开了村子的致富“大门”。

市税务局副局长王安栋表示:“近年来,大连税务部门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支柱产业,助力对口帮扶村的乡亲们走上致富道路,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税务干部与乡亲们也结下了深厚感情。税务部门将致力于巩固脱贫质量,让农民腰包从‘鼓一时’到‘一直鼓’,让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