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税务局:税收“大课堂”拼出童心“小欢喜”

发布时间:2019-09-25 16:4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19-09-25 16:48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税收吗?税收都有什么用途啊?”

“我知道,税收是国家集中力量收到的钱,给我们盖房子、盖学校、修路。”“税收用来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人,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课堂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用稚嫩的话语诠释着自己对税收的理解。

9月24日,开发区税务局的税法宣传青年小队走进开发区童牛岭小学,为50余名小萌娃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税收知识小课堂,让学生们感知税收、了解税事,在孩子们心里播撒下税收知识的种子,在寓教于乐中厚植税收法治观念,在春风化雨中浸润孩子的童心,引导其从小树立学税、懂税、护税的良好意识,充分发挥税法小小宣传员和监督员的作用,以课堂渗透日常生活,以校园辐射家庭,进一步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社会氛围。

课堂上,税务大姐姐为同学们先播放了《萌萌哒话税收》税法宣传短片,让学生们对于税收有了基本概念和了解。从身边的税收小故事入手,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税收的含义、税收的来源、职能和作用、现行的征收的主体税种等基础性税收知识,积极近来国家推出的关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小到个人的衣食住行,大到国家的教育、科技、国防、外交,都离不开税收的支持,图文并茂,形象有趣,小同学们反响强烈,都兴致勃勃、专心致志地听着税务姐姐讲述着这些新鲜知识,对于税务姐姐提出的一个个小问题,也是积极思考、踊跃举手发言。同时,在税务姐姐的引导下,小同学们开动脑筋提出一个又一个与税收有关的小问题,“税务姐姐,我的姥姥就是一个会计,我总看见她在电脑上操作什么,她是不是在缴税啊?”“工厂排出的污水污染环境,他们需不需要缴税呢?”“资源税里没有没有水资源呢?”通过问答互动,进一步增强了对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感性认识,加深了同学们对税收知识的理性思考和认知。

随后,税收宣传小队又为热情高涨的同学们精心安排了税收创意拼图游戏,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全班同学分成四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得一个带字图画的拼图碎片,在税务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指导下,在最短的时间内,小同学们团结协作、争分夺秒地完整拼成了“童、心、护、税”四幅海报。活动最后,同学们一同举着自己用心拼就的四幅图在欢声笑语中合影留念,孩子们童真地一张张笑脸在午后阳光的辉映下,格外灿烂夺目。

学校大队辅导员李老师感慨地说,“今天的税收宣传活动,学生们都非常感兴趣,这次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税收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拓展了学生们的社会知识,引导学生们从小树立税收法治观念,为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青少年是深化国家法治建设的希望之所在,税法宣传走进校园是普及税法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纳税的一项重要工程。开发区税务局以税法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为切入点,将不断探索创新“青少年税法学堂“工作形式,促进青少年学生更直接、更深刻地理解税收的意义和内涵,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往税收知识的心门。并将继续围绕减税降费主题,开展更多形式的税宣活动,持续培养税收小小宣传员,让税收法治观念在青少年手中接力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