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2 15:47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19-03-22 15:4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本报告由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编制完成。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10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全文可同时在“中国大连”政务公开平台、大连市税务局门户网站(http://www.dl-n-tax.gov.cn)、大连市档案馆、大连市图书馆和大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进行查阅。详情请与大连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大连市西岗区唐山街40号,邮编:116021,电话:0411-84384502,电子邮箱:Gs_zwgk@dl.gov.cn)。

一、 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加强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审查机制,编制主动公开目录,加强平台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一)建立政务公开领导机制。机构改革后大连市税务局及时成立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本机关信息公开指南、规程、办法等,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检查和指导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及时编制公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加大公开力度。

(二)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结合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大连市税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方案,明确全系统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细化任务分工,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整合政务公开方面的力量和资源,配备政务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

(三)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严格审查,避免发生失泄密、信息发布失信等问题。制发行政公文公开属性管理办法,明确公文公开的依据和原则、公开的内容和界限、公开属性选择的流程和职责、公文公开的要求等,进一步规范全系统制发文件的公开属性管理,从源头上增强了全系统行政公文公开工作。

(四)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依据新的“三定”规定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全面梳理公开内容,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税务系统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完成本机关本系统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公开事项、公开方式、公开时限等,将新机构成立后的主动公开信息、原国税、原地税机构仍有效的政策法规、纳税服务、税收执法等信息纳入目录,形成规范统一的主动公开标准架构,防止公开的随意性。

(五)加强平台建设。机构改革后,整合网站资源,健全网站管理制度,制定网站管理办法,完善日常监测机制,规范信息采编审发流程,落实栏目内容保障责任,丰富信息资源,强化搜索、纳税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发挥了门户网站在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与公众互动交流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进网站建设,升级完善集约化平台,建立健全子网页,加强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加强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的管理,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

(六)加强教育培训。年初制定培训计划,严格落实培训。2018年全系统针对政务公开工作,先后组织了3次培训。加强对工作人员特别是办公室主任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规范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大连市税务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71条,其中原市国税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12条,原市地税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3条,市税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46条。原市国税局及合并后税务局微信共计发布信息1010条、原市地税微信发布128条。微博发布信息58条,解决纳税人问题12个。大连市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1条。

(一)围绕依法治税推动政务公开。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紧扣总局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积极拓展主动公开力度,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推动法治税务建设。2018年3月份发布了大连市国家税务局依法治税年度报告。对新获取和制作的涉税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全年发布规范性文件信息19件。将代表委员提案办理、“双随机 一公开”、重点领域公开事项等纳入主动公开目录,持续更新公开相关信息。对于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大连民生的建议和提案11件,进行答复全文公开。

(二)推动网上办税服务公开。积极落实总局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的有关通知,认真细致抓落实,及时公开“互联网+税务”有关措施的落实情况。严格公开网上办税服务事项清单,积极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开通电子税务局,开设办税一网通,实现办税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纳税人办税更明白、更便捷。全面建设一窗通办,让纳税人少跑路,一次办结。开通手机APP终端办税服务功能,对重点用户群,及时发布信息,提醒或预约办税。制定网民留言的受理、处理、办结流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做好审查把关,及时准确反馈答复,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纳税服务。大连市税务局政民互动平台共收到办件2969件,正常结转23件,全年办件2992件。其中民心网办件464件,民意网办件344件,网上服务平台办件为1338件,互动管理平台办件为846件。

(三)推动办税服务事项公开。每季度,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与有关业务处室,开展办税服务信息检查,重点查看公开的办税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结合总局相关要求,积极清理并公开纳税人办税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及时更新已公开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让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充分享受办税暖心服务。办税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推广使用统一的12366税收知识库,统一纳税人咨询答复口径,方便纳税人办税。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总局关于重点领域公开工作要求,将重点领域公开事项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重点领域公开事项信息更新责任部门。在门户网站上,完善子栏目设置,充实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信息,加强维护和管理。严格按照总局要求,全面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信息公开。2018年,在税收宣传专栏内设置重点领域 “个人所得税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公开专题,积极发布相关信息。

(二)深入开展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减税降费作为税务系统的传统工作重心,2018年,结合总局部署要求,大连市税务局从各个方向发力做好信息公开。在网站开设减税降费相关专题,进行政策发布和专题辅导。结合便民春风行动,相关业务处室到中国大连,积极解读和公开“鼓励创新税收政策”“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落实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减税降费信息。下发各类宣传材料30000余份。同时,利用新媒体,制作减税降费动漫宣讲,丰富宣传形式,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三)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加大放管服信息公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政务公开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促进“放管”结合,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持续优化办税程序,减少办税成本。机构改革后,合并原国税、原地税网站,通过网站平台公开办税指南、“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证照合一”政策,持续发布办税日历、办税地图及服务通知等,公布“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服务举措,加强相关政策解读和辅导工作。在门户网站开设“纳税服务”栏目,制作纳税服务宣传和辅导图解、视频等,做好纳税服务宣传辅导工作。全年公开“双随机、一公开”信息4条,明确随机抽查的依据、主体、对象、内容和方式等,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行阳光执法、文明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四)加大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大连市地方税务局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2条,其中包含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2条。原国税局财政预决算信息由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公开。全面公开预算表、决算表、预决算情况、资金使用说明,向公众详细公开部门资金使用情况。对部门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进行详细说明。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建设大连市电子税务局。升级改造大连市电子税务局,整合原国地税12个网上涉税系统,真正实现“一网通办”。新建成电子税务局累计包括341项功能,其中用户中心具有20项功能,办税中心226项功能,查询功能41项功能,互动中心19项功能,公众服务25项功能,个性化服务10项功能。新版电子税务局自2018年11月20日上线起即实现单轨运行。目前系统运行平稳,纳税人反映良好。

(二)畅通自助办税渠道。增加办税网点,畅通自助办税渠道,积极引导自助办税,大连市税务局致力打通便捷办税“最后一公里”。全市16个基层单位主办税服务厅全部设置自助办税区,配备办税服务终端282台,实现发票代开、领取、认证和完税证明打印等多项办税功能自助办理;开通24小时办税服务厅12个,摆放自助终端70余台。投放车辆购置税远程自助办税终端,纳税人可就地就近缴纳车购税。推广社会化办税模式,在与邮政储蓄、商务办公楼宇等合作的基础上,又在大连银行20个支行网点设置100台办税服务终端,为纳税人提供方便。2018年合计共有58.6万户次纳税人使用过自助办税服务。

(三)建立银税互动平台。2018年,大连市税务局先后与1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银税合作联席会议制度,率先在全国开展“线上银税互动”试点工作,同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搭建“银税互动”专线。截至10月末,建设银行线上银税互动平台累积帮助750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8亿元。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原大连市国家税务局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结果公开,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答复全文公开共计7件,均为分办,其中建议4件,提案3件。原大连市地方税务局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结果公开,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答复全文公开共计4件,其中建议主办1件,单办1件,提案分办2件。这些建议提案均以答复函形式予以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积极落实税收政策解读常态化。根据总局相关要求,大连税务局针对重大税收政策,建立解读常态化机制。对于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多举实例,多讲故事,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发布信息和解读政策。2018年,运用微信微博、手机终端等发布政策解读内容7次。原市国税局、原市地税局、市税务局共组织在线访谈4期,其中原国税局组织“推进放管服改革 优化非居民企业管理”在线访谈;原地税局组织“解读环保税税收政策”在线访谈;原国地税联合组织“解读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和创业创新优惠政策”在线访谈;机构合并后大连市税务局组织“个人所得税改革过渡期政策解读”在线访谈。

(二)加强政策解读“三同步”。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影响市场预期的重要政策,要同步进行解读,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认真落实税收政策和解读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按照公文运转流程,同步起草、报批政策解读稿,将经本部门负责人审定的政策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随同文件一并报送。注重发挥公文处理系统对政策解读环节的流程控制,增设相应模块,依托信息化手段,提升约束力。文件公布前,做好政策吹风解读和预期引导,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接受访谈等方式,做好发布解读的准备工作。文件公布时,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

(三)开展多种形式解读。政策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提高解读工作的主动性和及时性,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读。全年共组织开展在线访谈4期,机构改革后公布政策解读信息15条,主要负责人参与1次新闻发布会。同时,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局长针对各自局长信箱内容及时进行了答复,与网友互动频繁,使纳税人取得较满意效果。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撰写解读文章、组织记者集体采访、发布新闻稿、开展在线访谈、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答复记者问询等形式,进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全面深入介绍政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主动解疑释惑,营造正确的舆论氛围。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共完成依申请信息受理并办结245件,其中原市国税局11件、原市地税局52件、机构改革后市税务局182件,同比增加73.6%。其中信函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话申请0件,网络申请245件,当面申请数量0件。申请公开信息主要涉及金融行业、物业的问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134件,信息不存在7件,告知补充更改信息2件,做出政府信息告知书的80件,征求第三方意见的22件。全部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了答复,平均7个工作日内回复,没有超时现象。

(一)依法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设置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接受申请人的信息公开申请,核实申请的相关信息,对申请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查。对一些要求公开项目较多的申请,可要求申请人按照“一事一申请”原则对申请方式加以调整。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的,按要求告知申请人更改、补充。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并做好登记备案。加强受理时限的监控,实现内部办理痕迹化管理。

(二)认真研究依申请公开内容。收到申请内容后,认真研究进行分析,区别不同情况进行答复。申请要件是否齐全,申请人的姓名、联系方式,申请内容描述、形式要求和用途等,进行深入分析和研判。符合条例规定的,要及时向申请人答复。属于涉及国家秘密事项的信息,不予公开。属于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信息的,征求第三方意见。属于制作过程中的信息或不存在的,明确告知申请人。

(三)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有关问题。积极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有关问题,做到申请件件有答复,事事有书面告知书。在办理过程中主动与申请人沟通,了解申请人的申请目的、用途,加强办理答复的针对性实效性。对于按照条例规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积极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公开申请的途径和方式。需要延期答复的,应办理延期答复手续。不能公开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妥善处理好课题研究和税收统计数据的分开工作,一般确需公开的,要由承办业务部门,做好审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做好把关。对于重大问题或难点热点问题的申请,应报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如果确实本级确定不了的,可报上级公开办公室进行确定。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大连市税务局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的涉税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2018年原国税局转发《税收舆情周刊》17期,监测舆情信息17条,原地税局转发《舆情月刊》6期,监测舆情信息8条。机构改革后市税务局转发《税收舆情周刊》24期,《舆情参考》1期,监测舆情信息7条。及时推送相关部门(单位)关注、跟踪、应对。一是强化涉税舆情监控和处置措施,建立涉税舆情监测体系,采取系统监测和人工筛查方式对涉税舆情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加强信息研判,审慎稳妥地做好舆情处置。二是建立制度保障。在税务机构改革后,在原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大连市税务局制定税收舆情应急预案(试行)、涉税负面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管理办法,加强舆情管理,规范舆情应对流程,明确责任,提高税务机关涉税舆情处置水平。三是按要求做好本系统的重大事件、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按时限要求的回应情况,营造有利于大连税务事业科学发展的舆论环境。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大连市税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举报0件,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十、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大连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需求相比还有差距,人员能力和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上还存在一些不足和改进的空间。2019年,大连市税务局将继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人员培训,提升工作素质,积极贯彻税务总局、大连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在力度、广度、深度、维度上下功夫,达到信息公开全面、真实、主动、及时的效果。

                        

 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

                          2019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