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税务局:老税务的铁血柔情

发布时间:2019-11-08 09:4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庄河市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19-11-08 09:45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税务工作者们经历了税务系统的分分合合,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让我们这些年轻人心生敬佩。他们用无怨无悔的付出践行了“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初心。时代在变,但一代代税务人的奉献精神没变,为税收事业奉献青春和力量的初心没变。

自掏腰包的“屠宰税”

1988年参加税务工作的姜殿广,被分配到庄河县税务局栗子房税务所。每年临近春节都是征收屠宰税的关键时期。为了征收屠宰税,姜殿广经常天不亮就得起床。有时一天骑着自行车跑上百里的路程,中午饥一顿饱一顿的,到了下午两三点才能回去,到单位后他顾不上吃饭,就要清点票据,盘库……等忙完基本到吃晚饭的时间了。一次,姜殿广早早就背上装着税票和印章的黄挎包,准备和老所长季忠义去征收屠宰税。季所长因临时外出开会,让年轻的姜殿广不得不硬着头皮打了头阵,挨个小队挨户人家征收屠宰生猪每头5元的屠宰税。上午十时左右,姜殿广来到一户人家,表明了身份后准备开税票。当他看到户主那双布满血丝的眼睛和炕上瘫痪的老人,他实在无法伸出手接过那一堆毛毛碎碎的票子。这户人家实在困难,炕上铺的炕席都已经漏了好几个窟窿。姜殿广立即转身离去,回到单位,他自掏腰包帮助垫上5元税款,那时他的月工资还不到80元。

“黑脸税官”邓长敏

“收税了,请大家把税款准备好。”背着挎包,邓长敏第一次走进集贸市场,一边跟乡亲们打着招呼,一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一个肉摊前,卖肉的老人却低下头用帽子遮住了脸,对邓长敏的提示充耳不闻。正当邓长敏准备跟他讲道理的时候,老人气呼呼地掀开了帽子,对着邓长敏吼到:“好你个不长眼的白眼狼,收税都收到我这里来了。”邓长敏一看,原来是自己的岳父。见此情景,周围的商贩哄笑起来,邓长敏脸一下子就红了。定了定神,邓长敏轻声地对岳父说:“收税是我的工作,纳税是每个人的义务,不能因为您是我的亲人就不收税啊。”尽管岳父一百个不愿意,但在老邓的坚持下,最终还是气呼呼地按照规定交了税款。这件事传开后,乡亲们感叹到:“邓长敏收税六亲不认,这碗水端得平,服!”

为了更好地开展税收工作,邓长敏给自己和家人立下了规矩,不吃请,不收礼,不许自己的妻儿到他管辖的市场去买东西。为了不让商贩给自己递烟,他干脆戒烟。走出军营,如今已经退休的邓长敏在曾经的税务岗位上赢得了“黑脸税官”的“雅号”。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不论税制如何改革,机构如何变化,一代代税务人时间和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新时代的税务人更是“江山代有才人出”,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税务精神,为税收事业奉献着青春而无怨无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