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大连市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 > 税收百科

明朝首辅张居正的亲爹竟然“偷税”

发布时间:2019-11-07 12: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文章下载
发布日期:2019-11-07 12:09

话说明朝万历年间,地处荆江一带的江陵县草长莺飞、繁花似锦。

一日清早,散步归来的张老太爷在门口与横冲直撞的李老汉碰了个满怀。张老太爷起身后责问李老汉:“咋跑地这么急啊?”李老汉一看是张老太爷,急忙求救到:“快去救救我的儿子狗儿吧!他被税关的差人给抓起来了。”

原来李老汉一家原有水田十亩,但由于近年荆江溃堤,流沙淹没一半水田,可供耕种的田地仅剩五亩。李老汉及时上报实情,但由于税亩记录更新缓慢,户部依然按照册上记录的水田亩数摊派税款,于是双方发生了争执。

税差收税是公务,农户要求按实缴税是合情,双方各执一端,张老太爷得知事情原委后,发现这事很棘手,一时也不知如何为好。很快,这件事惹来围观乡邻们的集体吐槽。

人群中,一个绰号叫绿头苍蝇的人跟着起哄,税差一眼看出了他,便问他讨要匠班银。这匠班银每十年核定一次,如果家中无继承者,便可免去税款。绿头苍蝇家里已经没有从事弹花的人,于是便抗缴税款。

税差当然不同意,于是就想借打压绿头苍蝇来出出气。谁料想,在双方打斗间,绿头苍蝇以张老太爷为掩体,脚底抹油——跑了。可怜张老太爷躲闪不及,头上挨了税差一闷棍。

谁知这一棍,竟引出一个“偷税”老太爷的故事来。

原来,这张老太爷本名张文明,是当朝首辅张居正的亲爹。隆庆二年,江陵县令赵谦刚一上任,为了谋求高升便讨好张老太爷,将境内长江改道后淤出的一千二百多亩良田送给了张老太爷。同时,在赵谦的“帮助”下,这千亩良田并未按明朝制度缴过一文钱的税。张老太爷白白得到一大笔财富,开心的不得了,第二年就写信向儿子极力举荐,于是赵谦升任荆州知府,得到了回报。

因为挨打受伤的是当朝首辅大人的父亲,朝廷官员当然不敢怠慢,于是派人立即追查整个事件。结果查着查着,张老太爷和赵谦“合谋偷税”的案情暴露出来。

此时,正值张居正推行“一条鞭法”的紧要关头,自己的父亲却在不经意间给了他一记重拳。一向刚正不阿的张居正得知父亲手握千亩良田的事情后,并未隐瞒包庇,而是立即将此事禀告当朝皇帝和皇太后,自揭家丑,请求严厉处罚。

但没想到的是,因为伤势过重,张老太爷很快就去世了。出于对张居正的信任,皇帝并未对张老太爷做出处罚,但赵谦自然逃不了严惩法办的下场,那一千亩良田也全部收归朝廷所有。

(来源:《张居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