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税务局:依托跨区域协作系统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11-14 14: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庄河市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19-11-14 14:28

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纳税人提供一个公平的税收土壤,庄河市税务局高度重视跨区域风险管理协作系统的推广和深入应用工作,通过此系统对跨区域虚开团伙企业开展风险核实和协作,弥补了风险防控工作中的不足,筑牢了风险管控防线。

制定跨区域风险管理协作系统操作指引

为防范增值税虚开发票风险,建立事前、事中、事后风险防控体系,庄河市税务局制定《跨区域风险管理协作系统操作指引》,通过异常名单管理、情报管理、协作管理机制、查询统计等几个章节,从功能介绍、工作机制和基本操作等方面对系统操作、系统应用全流程进行规范,为系统应用奠定了制度基础。

组建系统应用团队

庄河市税务局抽调税收风险管理科以及各税务所业务骨干组建跨区域风险管理协作系统应用团队,由税收风险管理科牵头,组织开展跨区域风险管理协作系统应用工作。通过组建团队,群策群力,为系统应用奠定了人力基础。

实行“局+所”二级系统应用模式

为使系统应用更加深入、全面推广,庄河市税务局实行“局+所”二级系统应用模式,即以风险管理科为主,重点对情报管理和异常名单管理模块开展系统应用,并负责协作管理模块的审核和回复,严把审核关和质量关;以各税务所的应用团队成员为主,负责协作管理模块中本辖区内风险企业的任务发起和核实工作。通过实行“局+所”二级系统应用模式,提高系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庄河市税务局通过对系统的深度应用,到目前为止,共发起跨区域协作申请23条,回复异地跨区域协作申请28条,有效的提高了庄河市税务局对“暴力虚开”、“变票虚开”、“团伙化虚开”及“区域性虚开”的风险防控和打击力度,为纳税人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