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区税务局:“个十百千”提升计划 助纳税人尽享优质服务

发布时间:2019-11-14 10:0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19-11-14 10:05

为扎实有力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进一步体现到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各项“为民服务解难题行动”之中,区局以主题教育学习成效助推纳税服务责任落实,推出办税服务厅“个十百千”提升计划,让纳税人尽享优质、便捷、高效的便民办税新服务。

 

个,一个科学便捷化办税服务厅

区局从三个方面着手打造更加科学便捷化办税服务厅:一是动态数据分析应用,减轻排队等候压力。利用数据统计,总结各阶段热点业务和各时段人流量,通过设置机动窗口和动态调整业务受理范围的方式有效分流,同时采取绿色通道、延时服务、容缺制办理等特色服务,帮助纳税人节约办税成本,应用数据管理以来,平均等候时长由25分钟缩短至15分钟。二是合理分配导税力量,提供“私人订制”辅导。在自助申报区、自助终端区分别设置导税人员,分综合类业务和发票管理类业务设置专项导税组。针对不同类型、不同流程业务提供更为专业对口的业务辅导,从而进一步压缩等候时间,高效利用办税资源。三是宣传辅导广泛覆盖,促进优惠应知尽享。在大厅主动发放“最多跑一次清单”、“税务注销一次性告知”等宣传资料,引导纳税人关注“大连税务企业号”并讲解智能12366使用方法。专人负责提前普及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准备工作,围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小规模纳税人提供优惠政策清单,建立点面结合的全覆盖宣传辅导体系,实现100%精准滴灌。

 

十,十家重点企业走访送服务

为转变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思路,区局纳税服务由厅内走向厅外,选取10家辖区重点企业现场送政策,送辅导。一方面,联合税控服务单位到企业实地了解发票管理系统升级后,纳税人在综合服务平台操作遇到的各种问题,现场进行指导,从软件安装、抵扣退税勾选,到发票查询下载、成品油消费税管理,全流程帮助企业熟练掌握系统。同时,还给企业发放《管理系统操作手册》,供企业后续查看。另一方面,在走访过程中,还针对企业反映的减税降费政策适用条件进行解答,“一对一”进行纳税辅导,确保企业办税人员弄清政策,熟悉申报。还现场向纳税人讲解电子税务局近期变化点,帮助办税人员更好适应相关申报要求,规范报表填写,减轻企业纳税申报压力。针对走访过程中企业反映的当前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税务方面的问题,也安排专人进行后续跟进,联系区局相关业务部门给予企业专业解答,让走访效果扩大化,持续为纳税人提供政策支持和业务帮助。

 

百,百张意见建议征集调查表

为切实了解纳税人需求,更有针对性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区局邀请辖区内各行业有代表性的企业召开意见建议征求座谈会,由区局主管领导带领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现场问需问计,答疑解惑。在座谈会结束后,区局还根据座谈会收集的典型问题并结合“2019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第一时间制作百余份《纳税人意见建议征集调查表》在办税服务厅进行发放,更大范围的收集纳税人对减税降费落实情况、科技化办税、纳税服务流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收集问卷后,区局还安排专人分析调查结果,并总结出优化业务受理流程、扩大政策宣传维度、缩短诉求回应周期、规范服务文明用语、增强业务掌握水平等五项整改优化意见,根据类型分五个小组进行对应整改。保证整个意见建议征求活动不走过场,整改优化落实到位。

 

千,千户新办企业帮扶微信群

目前,区局已在中山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新办企业落户窗口,并提供套餐式服务,企业和个体纳税人均可一站式办结包括登记信息确认、票种核定、实名办税、税控发行在内的全部业务,即时在自助办税终端领用发票,大大节省纳税人办税时间,避免纳税人“多头跑”的问题。不仅如此,区局还建立“新办企业帮扶微信群”,微信群内会及时发布最新个税模板、《发票管理系统操作手册》、“最多跑一次清单”等与新办企业息息相关的报表、文件,纳税人可自行下载掌握。群里也会定期选取新办纳税人在初期税收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截至目前,微信群已累计帮助千余户次企业平稳度过新办期,为促进企业稳定发展,激发企业经营活力提供了切实支持。

 

通过“个十百千”提升计划,区局将纳税服务职能不断扩展,由线下延伸到线上,在宽维度基础上力求精准度,在全覆盖前提下促进人性化,将优质服务贯穿到日常工作每个细节。始终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体现新服务、新作为、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