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岗区税务局:召开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征收代办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11-01 08:2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西岗区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19-11-01 08:20

近日,为建立“收费覆盖无死角、缴费征收无差错、待遇享受无延迟、服务保障无短板”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体系,进一步提升征缴效率,充分调动代办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西岗区税务局社保和非税收入科、第一税务所联合大连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西岗办事处、大连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西岗办事处在大连市广播电视大学召开西岗辖区内的代办单位和代办员培训会,来自西岗辖区90家代办单位的代办员参加本次的培训会,西岗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成福、社保和非税收入科科长宋静、大连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西岗办事处副主任沈韵丰、大连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西岗办事处副主任祁健莅临现场指导本次培训会召开。

一、精准发力促培训,城居缴费提质增效

根据征管体制改革的要求,大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自4月1日起划转税务部门征收,随着今年大连市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合并,合并后的大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广大,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计,涉及缴费人群群体庞大,缴费人的政策适用千差万别。为更好地方便缴费人了解缴费政策,便利代办员开展社保费的征收,西岗区税务局社保和非税收入科、第一税务所联合大连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西岗办事处、大连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西岗办事处共同开展此次培训工作,由大连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西岗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向代办员讲清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的政策,由大连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西岗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向代办员讲明缴费人日常询问最多的养老保险政策,由西岗区税务局社保和非税收入科、第一税务工作人员向代办员讲好代办系统的运用。联合培训聚焦“应知尽知”,瞄准“应会尽会”,进一步提升了代办员的政策理论素养,夯实了代办系统应用技能,为西岗区税务局打赢“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学用并重优培训,系统实练提档升级

为全面做好2020年度大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征收工作,进一步提升“缴费利民”的服务水平,大连市税务局开发了大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代办系统,代办系统集成数据一体化,真正实现参、缴费“一站式”服务,代办系统立足服务多元化,将缴费、政策问答、收据打印等于一体,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缴费人少跑腿”,实现了缴费方式多元化,同步支持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多种缴费方式,尤其是微信小程序缴费方式,真正实现了缴费足不出户,让社保缴费进入“7*24小时”时代。

一是精确谋划,出准制胜“杀手锏”。在培训开始之前,该局认真研究了西岗辖区内的代办单位的构成情况,西岗辖区代办单位由45家学校和45个社区构成,学校组成人员稳定,社区人员流动大,为确保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平稳征收,尽最大努力发挥代办系统的先进化,针对于社区确定了采取“一人一参保登记、一人一缴费受理”的征收模式,因此在培训的过程中,重点向各单位的代办员讲好代办系统的参保登记和缴费模式,尤其是针对于特困人员集中在社区的特点,突出向社区代办员培训医疗救助人员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登记和待遇享受。针对于学校确定了采取“群组管理参保登记,集中缴费与个人缴费”并行的征收模式,在培训过程中,着重向代办员讲好代办系统中群组管理以及学生缴费信息的维护和更新工作,同时针对每个学校缴费的具体情况,讲清批量缴费和个人缴费的操作步骤。二是学练结合,用好提升“演练台”。在培训伊始,社保和非税收入科及第一税务所明确本次培训重在各代办员的上机操作,学好会用代办系统才能助力2020年城乡居民社保征收落实落细。选定辖区内大连市广播电视大学的计算机室作为培训的主阵地,确保各代办员在培训时可以上机操作,检验培训实效。在培训流程上,采用递进的培训策略,先向各位代办员讲好整个系统的功能模块,其次由培训师带领全体代办员进行演练,最后由各代办员进行自主演练,循序渐进的培训方式,提升了各代办员的实操能力。三是强化服务,夯实服务“压舱石”。在培训会上,注重收集各位代办员反应最为集中的现实问题,对于需要系统完善的,及时反馈市税务局,推进系统的优化,对于政策答疑和系统操作疑问由西岗税务局和大连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西岗办事处确定专人及时答复代办员在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同时,为更好服务于每一个代办员,确保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工作圆满成功,社保和非税收入科联合第一税务所共同编写《大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代办系统操作流程手册》,并及时收集代办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并及时更新解决方法,下发各代办员,确保各代办员在实际征收工作中遇到一般问题有人解答,复杂问题有“专家”会诊。

三、多维宣传,政策宣传提标扩面

2020年随着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合并,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政策存在诸多变化,随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划归税务部门征收,缴费方式存在明显改变,多维变化的影响,让缴费人对于新政的了解有现实的需求,在培训会的现场,西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积极向各代办员下发《大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问答》等宣传资料,聚集部门合力,税务、医保部门分工负责,共同为政策宣传“添柴加薪”,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实现广覆盖和全域传播,打通了政策服务缴费人地“最后一公里”。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征收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乎征管体制改革下缴费人的获得感,西岗区税务局将以开拓进取的锐气为为民服务征程按下“快进键”,以攻坚克难的豪气为便民服务跑出西岗“加速度”,奋力夺取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的全面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