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税务局:多举措做好增量留抵退税工作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11-01 09: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庄河市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19-11-01 09:24

“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太好了,当前,我们企业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期,购入设备、新员工工资等哪里都需要花钱,急需大量资金投入,增量留抵退税额对我们企业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呀!”某大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史会计感谢道。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下发后,庄河市税务局紧跟总局、市局工作部署,密切做好符合条件纳税人的增量留抵退税工作,多举措保证纳税人应享尽享改革红利,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退税工作进行有保障

退还符合条件行业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涉及企业切身利益,做好此项工作,对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扩大投资、激发市场活力等具有重要意义。庄河市税务局高度重视,由周克兵副局长带头召开专项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形成由税政科牵头、各税务所业务专干为骨干力量、其他部门相关同志全力配合集中攻坚的工作局面,为确保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加强宣传辅导力度,保证纳税人应知尽知

在《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有关事项的公告》(2019年第20号)、《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明确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84号 )等文件陆续下发后,庄河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做好政策的宣传辅导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内部培训,确保辅导到位。召开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工作会议,由货劳税专干细致解读2019年增量留抵退税文件规定,明确增量留抵退税的范围和要求,保证全局干部全面掌握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为下一步对下做好纳税人培训奠定基础。二是多形式开展宣传,确保宣传到位。积极通过微信群、纳税服务厅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印制宣传手册等方式,全方位做好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的分享推送,保证纳税人应知尽知。三是设立专干,强化辅导。安排专业骨干驻扎纳税服务厅进行针对性辅导,提高增量留抵退税业务办理和咨询答疑的准确性、及时性。

三、下户调研实地核查,符合条件企业应退尽退

为保证此次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工作精准无误,庄河市税务局开展符合条件企业的专项核查工作,对符合条件行业、符合条件企业,深入企业开展实地下户辅导、核查,一对一、面对面进行政策辅导,扩大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确保每一户符合条件纳税人都能尽享改革红利。并对拟确定的符合条件企业的主营业务、经营情况等进行实地勘察、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企业增量增量留抵退税情况,保证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执行准确、落实到位。

四、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开辟增量留抵退税绿色通道

庄河市税务局开辟增量留抵退税工作绿色通道,建立部门联络配合机制,助力企业增量留抵退税工作加速办理,最快速度享受改革福利。在纳税服务厅、征收单位、税政科、收入核算科等部门分别设立专干受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工作,纳税人在提出退税申请后,各部门及时沟通、强化配合,层层审核、逐级把关,高效率完成退税工作。大连国电晨龙能源有限公司的503.66万元的退税申请大厅受理后,各审核部门在保证材料全面、金额准确、流程规范的前提下,加强审核速度,仅用不到一天时间就送达国库退还纳税人账户中,退税效率深受纳税人好评,可谓实现了退税工作的“加速度”。

五、强化后续跟踪分析,助力企业升级加速度

在相关企业完成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后,庄河市税务局积极开展改革效应分析,强化全面掌握纳税人在享受政策前后的发展变化情况、实际税负变化情况、扩大投资、技术装备升级等情况,进一步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和减负效应,持续做好企业的后续跟踪管理工作,切实为纳税人服务,帮助企业做强做大,推动企业纵深发展。

截止到2019年10月末,庄河市税务局已完成4户符合条件企业累计910多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工作。下一步,庄河市税务局将继续多方面做好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工作,确保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在我市平稳落地,切实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