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海县税务局: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19-10-24 09:3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长海县税务局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发布日期:2019-10-24 09:37

10月22日下午,长海县税务局联合长海县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共同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业务实操培训,以“业务政策先行、系统上手操作“的培训模式,将新医保政策与新代办系统融会贯通,为已进入预备阶段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集中征收期打下坚实基础。来自各乡镇代办单位的代办工作人员、医保部门工作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统筹协调、克服困难,准备工作在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涉及范围广、人员复杂,为切实开展好本次培训,一把手局长亲自指挥,主管局长靠前协调,各科室通力协作。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与县政府进行沟通协调,了解实际问题,并结合长海县地域特点排查风险,制定了主体培训方案及备用方案,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为保证教学质量,在各科室的积极配合下,征集全局共计17台笔记本电脑,保证了每3-4位代办员配备一台电脑进行业务模拟操作,巩固学习成果。

因地制宜、加强协作,优化工作流程。为保证代办员办理医保征收专用卡工作的顺利推进,县局积极协调大连交通银行普兰店支行,商定于培训当天为代办员提供统一办理银行卡的便利方式,以减轻代办员工作负担。10月22日上午,在7位交通银行工作人员的合作支持下,顺利完成代办员医保征收专用卡开通工作。

详实全面、精准答疑,政策系统齐抓。10月21日下午及10月22日上午,县局按照培训方案分批次对各乡镇代办员开展业务培训。培训首先由县医保管理中心的业务骨干讲解《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大政发[2019]31号)文件,详细解读参保范围、缴费标准等变化内容。随后,由县局社保非税科讲解新实行的代办员管理制度以及新开发的代办系统,以表格对比、逻辑排列等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系统总体功能、代办流程及系统实际操作等相关内容,并于会后与代办员继续进行热烈讨论,指导代办员现场实际操作。代办员纷纷表示“这次改革让医保征收工作越来越方便,以后缴费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办业务,我们也不用两头跑了!”

为确保代办系统上线平稳,县局已为社保费业务咨询电话设置呼叫转移服务,并建立医保代办员联络群,全力做到业务咨询24小时畅通。下一步,县局将结合实际工作,敏于求思、忠于职守,持续优化服务,发挥工作合力,扎实开展好医保征缴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